翟振武:推进性别平等是治理出生性别比最根本的措施

发布时间: 2017-03-02 13:48: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性别平等,出生性别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中国访谈》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翟振武认为,最近几年,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从120左右下降到118、116,在去年终于降到了113,这是过去十几年当中没有的这么低的出生性别比,出生性别比偏高的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这个治理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治本,一个是治标。

先说治标,大家都知道打击“两非”: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出生性别比偏高这么高,就证明在实践上一定有大批的人做了胎儿的性别鉴定,做了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所以,在最近几年“治标”的工作,“打击两非”的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全国农村、城市、各个医院,都可以看到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做得比较彻底,出生性别比下降得比较快。

另一方面是治本,因为人们追求男孩的愿望和心情的产生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我们社会上还存在着很多男女不平等,跟重男轻女这种观念有关系,而这种观念又来源于社会现实的存在。举个例子来说,在农村以重体力劳动为主的条件下,落后地区的农村人们还是愿意要男孩,因为在生产当中男孩的贡献比女孩要大得多。城市就小多了,城市像做记者这一行,男孩和女孩的劳动和能力就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如果要把你们都放到农村,你立刻会发现男记者的贡献和能力就比女记者强多了,因为那都是体力劳动。所以,在城市里面,男孩的偏好比较弱;农村里面,男孩的偏好就比较强。这是指的经济方面。

农村的社会保障也相对比较弱,养儿防老是历朝历代大家的一个观念,老了要指望儿子来养,还是愿意生男孩。社会规范方面也有很多,我们虽然讲了男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上规定了,但是在现实、民间的观念当中还是要男孩承担抚养老人的义务。女孩嫁出去就算嫁出去了,她对老人(的赡养)是一种自愿的、主动的,而不是义务了。同时,婚姻基本上还是一种从夫居的婚姻。在中国,主要是在农村,女孩要“嫁出去”,男孩叫“娶进来”。男孩结了婚,他娶的这个媳妇儿成为男孩家庭的成员。女孩结婚之后就变成婆家的家庭成员了,而不是自己娘家的家庭成员。这种从夫居的方式,也使人们觉得生育男孩能扩展自己的家庭,你生一个女孩就好像不是给自己家庭里面生育的孩子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还是要追求男孩。另外,还有很多观念,传宗接代,继承香火,继承血脉等等。在农村,比如说福建、广东,宗族的观念还很强大,每家每户,每个姓都有自己的祠堂,要祭祖,祭祖时很多女性都不让进去的,只有男性才能祭祖。这个观念就是男的才是继承血脉,传宗接代的一个承载人,女儿不能传宗接代,包括祭祖,参加个仪式都不允许参加。方方面面,这是根本的原因,这个根本的原因要改变,最重要的是要追求、要推进性别平等,包括现在妇女的就业,大学生,男大学生就业和女大学生就业难度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重男轻女方方面面在我们的社会还存在,还体现。在这个方面要改变,我觉得这是治理出生性别比最根本的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