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呈贡:正在崛起的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

发布时间: 2017-03-01 15:08: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聚焦呈贡,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呈贡新区,昆明呈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7年,对于呈贡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呈贡进入高铁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昆明南站,到李克强总理夜访呈贡斗南花市,再到外交部长王毅向世界推介云南……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云南省的战略地位逐渐凸显,素有“省府东南大门”之称的昆明呈贡新区更是备受瞩目,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

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今天的呈贡,正迈出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的坚实步伐,强势而迅速的崛起。

提速呈贡:开往春天的高铁

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的全线贯通,云南与各地的时空距离正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位于呈贡的昆明南站,也为这座西南新区带来了大量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并带动呈贡焕发出新活力,从而使呈贡一跃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呈贡视察昆明南站时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牢记总书记嘱托,云南省上下齐心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枢纽,时隔两年,昆明南站的建成通车,不仅加速了当地经济发展,更提升了区域竞争优势。

2017年,呈贡区将重点打造高铁经济核心圈,抢抓昆明南站建成运营带来的发展机遇。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表示,呈贡将以高速铁路为纽带,依托沪昆、云桂等高速铁路通道,发挥区位、交通、宜居和人才集聚等综合竞争优势,加速拓展与珠三角、长三角及高铁沿线城市的合作发展空间。

魅力呈贡:向“世界春城花都”迈进

“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希望你们向世界第一迈进!” 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斗南花市的话语,对终日与花为伍的呈贡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好花常开,好景常在。”呈贡斗南花市是中国鲜花市场的心脏,以花卉市场“风向标”、花卉价格“晴雨表”之称而闻名海内外,平均每天交易1600万支鲜花,交易额超过1300万元,承载着昆明乃至云南的产业强盛之梦。这里销售的鲜花不仅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还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不少发达国家市场。

去年,昆明市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城市品牌,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其中,“世界春城花都”作为五大品牌之首。以“斗南花卉”为代表的昆明花卉已经成为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了“全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看斗南”的产业格局。依托斗南花卉市场的优势,“春城花都”的馥郁芬芳在不知不觉间溢满中国。

2017年,呈贡将以斗南花卉为载体,大力发展花卉交易、品种培育、研发加工、商务休闲、旅游会展及配套服务,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以高铁开通为契机,逐步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现代蔬菜和花卉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春城花都。“呈贡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呈贡,努力把呈贡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品质优越的世界春城花都。”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表示。

俯瞰呈贡街景。

俯瞰呈贡街景。 石晨华 拍摄

活力呈贡:建设现代科创新城

作为一个新兴城区,创新是呈贡实现跨越赶超的必然选择。11所高校、18万师生入驻,使得呈贡充满了活力和创新精神,逐渐成为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集聚的新高地。为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科教创新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呈贡不断规范完善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推出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逐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去年,昆明市政府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推介会,吸引了150余家知名企业聚焦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呈贡信息产业园。2017年,呈贡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云南省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大数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新区建设,进一步激发新区发展活力,增强新区人民创新动力。

蓄势待发,梦想腾飞。历经十余年栉风沐雨,呈贡已经为快速发展积蓄了足够的增长基础,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呈贡,这座“春城花都”,正向着科教新城、创新新城、健康新城的目标迈进,不仅花香满天下,更成为梦想花开的地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