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排名 北京内蒙古上海居前三位

发布时间: 2017-03-01 13:44: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竞争力评价指标,竞争力排名,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标体系,省域经济

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在全国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排名中,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居前三位。

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评价结果根据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采集到的2014~2015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统计和合成。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资源竞争力、环境竞争力、人力资源竞争力。

2015年全国各省、区、市可持续发展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排序是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天津市、黑龙江省、浙江省、海南省、广东省、福建省、山西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排序为山东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北省、陕西省、江苏省、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排序为重庆市、河南省、云南省、江西省、四川省、湖南省、河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贵州省、青海省。

与2014年相比较,排位上升的有14个省、区、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市(13位),其他依次为上海市(9位)、湖北省(8位)、陕西省(6位)、四川省(6位)、重庆市(4位)、浙江省(3位)、吉林省(3位)、江苏省(3位)、山东省(2位)、宁夏回族自治区(2位)、北京市(1位)、安徽省(1位)、河南省(1位);6个省、区、市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11个省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6位),其他依次为西藏自治区(12位)、云南省(9位)、辽宁省(8位)、福建省(6位)、山西省(3位)、广西回族自治区(3位)、贵州省(2位)、内蒙古自治区(1位)、海南省(1位)、青海省(1位)。

在资源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山西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省、辽宁省、吉林省、海南省、江苏省。

在环境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江西省、天津市、重庆市、北京市、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

在人力资源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天津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江苏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