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中国等5国留学生强化入境审查 看各国留学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7-03-01 12:48:3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李怡辰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留学低龄化,留学政策,留学签证,留学计划


中国网新闻3月1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李怡辰)近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将对中、越等5国的留学生采取更加严格的入境审查制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日本强化入境审查遭批

据《西日本新闻》20日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2月向几所日本当地日语学校通报,称今后会对中国、越南、尼泊尔、缅甸、斯里兰卡5国留学生采取更加严格的入境审查制度。

据了解,赴日留学生通常会先在日语学校进行半年以上的日语学习,再考取日本其他大学。留学生在向日语学校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获得法务省批准后,方能取得留学签证。而被法务省通报的日语学校今后招生时,需要5个对象国的留学生出示家庭账户流水、存折复印件等新的财产证明资料,否则不予批准入境,以此防止留学生在日非法滞留。但此前只需提供账户存款余额证明即可。

为何只选择中、越等五国作为严控对象,日本国内业界对此表示疑惑。此举也遭到日本当地语言学校的批评。一名日语学校工作人员向《西日本新闻》表达不满称:“也有留学生是因为升学、生病或者回家照顾父母等正当理由退学,难道这也要被列入处罚对象吗?”


各国留学政策均有新变化

近年来,海外留学已经成为了诸多国内学子进一步提升自己、开阔眼界的选择。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留学政策也千差万别。对于有留学计划的学生来说,关注对象国的留学政策及其变化是十分必要的。


法国

法国高等教育实力在国际上一直位居前列,是备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国家之一。法国在鼓励中国学生赴法留学这方面向来不遗余力。法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5万人,为此出台了许多对于中国留学生利好的举措。

如今,中国学生不再需要每年办理长期居留手续。在完成第一年学业之后就可以直接申请有效期至取得文凭之日的多年居留证。同时,法国还出台了不同的签证类型,以适应赴法留学生的不同课程需求。例如,如果想在法国学习3个月以内的语言或文化的短期课程,就可以申请90天内的短期签证。

对于学生签证的申请流程,法国也在不断简化。如学生到达法国时,不用再去警察局获取临时居留卡;建立在各个大学的留学生专用窗口也为留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持有人才护照的高学历博士生可以直接获得4年的有效签证,在此期间无需再办理其他居留手续等。

韩国

2016年韩国教育部在国家政策调整会议上公布了《战略性外国留学生招生及政府支援方案》,旨在进一步扩大和吸引外国留学生群体。

此次政策放宽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留学签证发放和审核的简化。韩国教育部表示,在“外国留学生招生管理认证评估”中,非法滞留率低于1%的来自优秀大学的留学生,发放签证的审核程序会简化许多。无论哪个国家的申请者,都只要求审批标准入学许可书。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韩国生活,留学生的入学TOPIK(韩语能力考试)等级要求被进一步降低。相关大学在留学生入学后义务性地提供一年时间的韩语研修课程,积极提高外国留学生自身的韩语能力,允许将TOPIK入学成绩要求降为2级。另外,将指定每个学校理工科20%以内的学科,毕业时TOPIK成绩要求由原先的4级降到3级。

新西兰

2016年上半年,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基访问中国期间,公布了两项最新留学签证政策,包括电子签证和在线支付签证费用等,流程更加简洁。到2016年年底,中国公民在网上申请系统缴费时,可使用带“中国银联”标记的借记卡或信用卡。同时,新西兰移民局推出了全新的学生签证直通车,可让学生在选择学校和课程期间顺利过渡。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顶级留学生,新西兰教育部和移民局推出了一种新的学生签证:Pathway学生签证。持有该签证的国际学生,可以在新西兰的一些特定教育机构连续就读多达三个不同的课程项目。而且在一所教育机构学习或在具有合作关系的不同教育机构学习,都可以获得Pathway学生签证。该签证有效期最长达5年。

此外,许多新西兰院校向留学生开放了带薪实习。国际学生读完受政府认可的文凭课程后,可以申请一年工作签证。在签证有效期内可以选择任何方向的工作,如果能找到一份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便可以在雇主的担保下申请两年到三年的工作签证。


选择留学需要理性对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稳步增长,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这对选择出国留学人员是极大支持和鼓励。各国政府及院校也纷纷向留学生伸出橄榄枝,放宽留学政策及申请条件,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然而,由此产生的留学低龄化、留学生在陌生环境中所产生的心理问题以及“海归”们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挑战。同时,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庭缺乏规划,盲目选择留学,将留学当成了一种时尚潮流去追赶。对此,业内人士称,是否出国留学,需要理性地看待和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