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中美观: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2-28 09:48:23  |  来源: 中国习观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国关系,中美两国,中美友谊,中美建交,上海公报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习近平演讲后,嘉宾们长时间鼓掌。

“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启中美交往的大门

4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45年来,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雨,但总体向前,得到了历史性的发展。两国利益深度交融,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在叶多无隙、簇簇挤挤的法国梧桐深处,坐落着闻名遐迩的锦江饭店,而这里的锦江小礼堂更因“中美关系从这里起步”享有盛誉。1972年2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就是在这里与中方共同发表了举世瞩目的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两国关系从此揭开新篇章。尼克松此次中国之行被称为“破冰之旅”,结束了中美相互隔绝的状态,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为后来的中美建交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上海公报》是双方“战略互信积累过程”的开端,它所体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对于中美两国来说,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应该遵循。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45年来,两国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值得记取。两国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中美两国如何进一步增进双边战略互信?中美《上海公报》仍具借鉴意义。

“审时度势、登高望远”——始终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走势

“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如今,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同时,美国也在振兴自身经济,推进改革。中美合作前景广阔。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

45年来,尽管国际环境和中美各自国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美关系能在曲折中不断前行,其原因就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赋予中美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发展中美关系要顺时应势,与时俱进。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从大处着眼,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认识当今时代形势,始终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走势。同时要从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双方一点一滴的实践和积累。

“多栽花、少栽刺”——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展望未来,中美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使双方有机会就经贸、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探讨构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强调,事在人为。中美双方要正确理解彼此战略意图,摒弃零和思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双方要保持高层及各领域密切交往,充分发挥政府间机制性对话磋商的作用,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双方坚持尊重彼此、求同存异原则,建设性管控好分歧和敏感问题。总之,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习近平指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秉持着共同的美好愿景,中美双方应用积土成山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携手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共同奏响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华彩乐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