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仍严重 日本福岛“鬼村”居民被迫返乡?

发布时间: 2017-02-27 14:53: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北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饭馆村,鬼村,核灾难,日本政府,核污染

中国网新闻2月27日讯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地附近一座村庄的辐射指标仍超过国际标准,但此前疏散的居民仍被迫重返家园。

有日本“鬼村”之称的饭馆村(的村民已经获准三月底前重返家园,这是2011年发生核泄漏他们被强制疏散后,首次获准回家。日本政府宣布,三月底解除相关的疏散令。

不过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说法,目前无法确定会有很多人重返家园。绿色和平对村内住宅进行的测试显示,尽管经过消毒处理,但此间核辐射的指标仍处于危险水准。但这一事实似乎并不妨碍日本政府以取消财政支援为威胁,敦促村民返乡。

对于那些既不想返乡,但又依赖于政府补贴的村民来说,他们将面临两难境地。一个地区被宣布为安全地区后一年,政府就将中止对被疏散者支付经济补偿。

辐射污染“类似于切尔诺贝利”

福岛核事故当年导致16万人被强制疏散。而六年之后的今天,仍有数万人生活在临时性的住所内。

饭馆村位于福岛第一电站事故核反应堆的西北部,当时这里有6000居民被迫疏散,是当地遭受核污染最严重的村庄之一。

饭馆村面积的75%属于山地林区,核事故发生前,森林是居民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但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指出,饭馆村树木中的放射性指标“类似于当前切尔诺贝利三十公里隔离区内的核辐射指标,核事故发生三十年后,隔离区内仍禁止居民进入。”

也就是说,绿色和平认为,2017年饭馆村仍处于放射性污染紧急状态之下。放射性紧急状态是这样定义的:“如果在核设施内测的这样的放射性指标,而不是在饭馆村,那么有关当局就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以避免对民众健康、安全、财产和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绿色和平组织称,清除放射性污染的努力主要集中于民宅、农田和公路两旁20名范围内。

但清除污染的过程中产生了数百万吨核废料,这些核废料目前被堆放在福岛县数百个不同地点。上述消毒措施并没有使得饭馆村的核放射指标降到“安全水平”。

被正常化了的“核灾难”?

绿色和平组织指责日本政府试图“将一场核灾难正常化,在2011年3月11日核事故造成严重污染仅几年之后,制造一个民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的神话”。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民众慢慢放弃对核能发电的抵触。”

绿色和平还批评说,对于那些正在考虑是否重返家园的被驱散者来说,政府对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并没有给出答案,即他们将面临怎样的放射性剂量?不是一年,而是今后几十年,甚至一生。

绿色和平认为,日本政府在以民众健康为代价,试图恢复公众社会对核能发电的信任。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一味关注放射性污染的年度指标,而不关心那些返乡民众今后一辈子生活中所可能面临的潜在辐射剂量。”

2011年以来,绿色和平组织一直在观测饭馆村的发射性污染数据,最新一次发表数据是在2016年11月。

这些数据显示,2017年3月之后的七十年时段内,饭馆村核辐射的剂量将介于39豪西弗和183豪西弗之间。这其中还不包括来自自然界的核辐射以及2011年核事故发生之后,人们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所遭受到的辐射。

这远远超过了国际核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所制定的年度参考指标:在七十年周期内,每年最高核辐射的剂量不应超过1毫西弗。

绿色和平表示:“饭馆村的核污染紧急状态非常复杂,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和未知风险,也就是说,福岛县饭馆村是绝对无法恢复正常生活的。”

绿色和平呼吁日本政府收回成命,并继续为被疏散者提供全额资助,允许“民众自行决定是否返回家园或在其他地方定居,而不必担心蒙受经济损失。”

按照绿色和平的说法,“对于饭馆村6000民众来说,目前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困难的时刻。”

绿色和平德国分部的核物理及放射学专家海因茨 斯密塔曾参与在饭馆村的测量工作。他表示,饭馆村居民目前的处境非常艰难。

“如果你决定去其他地方生活,那你就拿不到钱。有时候,客居他乡的人并不受欢迎,你可能必须离开,因为人们会说,你本来可以返乡,但你却不回去。”斯密塔说:“但对于那些重返家园的人来说,土地已经被污染了,你怎么可能种庄稼呢?”

他呼吁日本政府让这些受到影响的人更多地参与到决策过程中去,而不是一味地营造“一切都已恢复正常”的假象。

斯密塔说:“逼迫这些人去接受现状是对他们人权的侵犯,因为他们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核电站的运营者应该对这场灾难负责。很明显,这场灾难给民众在健康和财产方面带来了严重的损失,但政府却对此视而不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