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缘何关闭美朝接触的机会之窗?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56: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家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美朝关系,联合军演,华尔街日报,金正恩

李家成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2月25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由于美国国务院拒绝给朝方此次的最高级代表、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崔善熙发放签证,拟定于3月初在纽约举行的首次美朝接触被取消。此次会谈本可能成为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和朝鲜之间的首次接触,也将是六年来首次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朝美对话。原定与朝方接触的两名美国前政府官员正计划致力于推动平壤政府释放其监禁的两名美国人。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未对朝鲜及该国最高领袖金正恩本人过多指责。特朗普之前表达了欢迎金正恩赴美会谈的意愿,有兴趣与金正恩一起吃汉堡,做出与奥巴马总统截然不同的对朝政策姿态,对朝鲜最近导弹试验的反应比较克制。但是,本月23日接受英国路透社专访时,特朗普对朝鲜试射导弹的行为表示了担忧,并说美国可以加速在日本、韩国等盟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应对方案之一,但他同时表示,表示不排除未来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可能性,不过现在可能“太迟了”。

美国拒发签证、取消对话,可能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在特朗普政府上台23天后的2月12日,朝鲜进行了“北极星2号”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试验。这是朝鲜今年第一次也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成立后首次试射弹道导弹,从某种程度上给特朗普来了一个下马威,强力回应美国防长马蒂斯的韩日之行,牵制3月起在韩国举行的美韩例行联合军演。这自然会引起好斗成性的特朗普的不满。

第二,目前,关于大马金氏疑案的舆论导向是朝鲜一手策划了对金正男的刺杀,这在美国激起了新一轮的朝核威胁论和对朝强硬论,国会议员呼吁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

第三,韩国担忧美国再次对其实施“越顶外交”,绕开韩国直接对话朝鲜,采取一定举措阻挠美朝对话的举行。2月16日,韩美外长在德国会晤时,韩方向美方表明了不应以朝鲜停止核试验、停运核设施等“核冻结”为条件与其进行“补偿谈判”的立场,重申只有朝鲜承诺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实现无核化才可考虑与其进行谈判。另外,尹炳世还就同时开展半岛和平谈判和朝鲜无核化谈判的“双轨谈判”方案表明了否定立场。

第四,美国政学两界认为,朝鲜弃核几无可能。前首席副助理国务卿李维亚(Evans J. R. Revere)说,朝鲜的所有迹象表明,它要继续自己的核武器建设。黯淡、堪忧的朝鲜弃核前景,让美国对美朝对话的期待大打折扣。

此外,以“禁穆令”为代表的收紧签证政策,可能会妨碍到朝鲜谈判人员的访美计划和签证发放。在当下这个节骨眼上,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发酵,都不利于美朝对话的开展。

美朝对话的告吹,让美朝错失互相摸底、缓和局势的良机。美国没有对朝释放善意,释放愿意做出更多努力与朝鲜进行接触的明确信号。

本来舆论期待,中国禁止进口朝鲜煤炭,会促使特朗普放弃奥巴马政府时期无所作为的“战略忍耐”政策,转向积极有为的对朝接触政策,通过美朝纽约渠道尝试积极接触,开展一次“无条件的”坦率对话,“一起吃汉堡”聊聊如何改善美朝关系,与中国携手推动朝鲜半岛安全环境的重塑。然而,情况总是事与愿违。

我们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认识到,美朝双方需要充分利用1.5轨的纽约渠道,拿出诚意,照顾对方的利益关切,开出务实的谈判条件,进入对话轨道,先就一些议题达成若干共识,分阶段完成全部谈判,缔结包含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内的全面和平条约,实现大交换,从而打破美朝关系僵局,化解奥巴马所说的“最危险的外交政策挑战”,进而排除一场各方皆输的灾难性战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