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朗交恶难以挽回?

发布时间: 2017-02-27 11:03: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政治手段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近期于巴林发布讲话时,批评伊朗,认为伊朗正在通过操纵波斯民族主义“分裂伊拉克和叙利亚”;而随后,在不久前举办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更是抨击伊朗“正在试图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制造两个什叶派政府,这十分危险,必须被制止”。

土耳其官方针对伊朗的批评,当然令伊朗大为不满。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随后就强硬表态,暗示土耳其应当为当前的中东乱局负责,因为土耳其支持恐怖组织。“我们很有耐心,但是凡事都有限度,如果我们的土耳其朋友再发出此类言论,我们必定会还击。”但是伊朗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并未因此缓解,比如原定在2月25号举办的土耳其-伊朗能源对话会,也因此而取消。原因是参加次次会议的土耳其经济部长杰比克奇临时取消了参会行程,而伊朗工业、能源和贸易部长内马扎德赫也随后宣布不来参会。两位重量级人物不再与会,这次会议也就会失去了意义。

土耳其在这一时刻选择公开的攻击甚至侮辱伊朗,显然是有着自己的一些考量。从国内方面来说,土耳其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关于土耳其新宪法的全民公决——将会在4月举行。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信誓旦旦的宣称,对于土耳其宪法公投只是一个“时机问题”,但是他也不能不面临可能出现的一些可能导致公投失败的议题,其中就包括叙利亚问题。客观来说,土耳其尽管参与了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办的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协调下的叙利亚会谈,并且积极的谋求通过“停火”+“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框架,但是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已经陷入失败。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曾经的“推翻阿萨德”的模式,已经是事实上被土耳其官方摒弃(尽管有消息声称,土耳其可能会通过比如限制阿萨德个人权力来谋求“阿萨德下台”)。

持续数年的叙利亚危机,给土耳其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不仅土耳其无法成功的推翻叙利亚政府,导致自己的国际信誉下降,土耳其国内汹涌的难民潮,与邻国之间关系的微妙和紧张,以及被渗透进本土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还有东南部崛起的“库尔德工人党”以及在叙利亚境内的分支“人民保卫军”等组织,都极大的改变了原有的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尤其是埃尔多安政府,需要一个“替罪羊”来承担所有的“原罪”,而这个国家不可能是土耳其“不敢惹”的俄罗斯,而在当前,只有伊朗更加合适这一角色定位。

除了土耳其国内的因素之外,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变化以及土耳其和美国关系变量,也使得土耳其敢于做出一些调整。应该指出的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不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访问了土耳其,并在美军驻土耳其英吉利科军事基地同土耳其高层举行了会谈,在不久前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美国副总统彭斯也举行了会谈。在美国中东政策尤其是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更加积极主动,土耳其也有底气,在叙利亚问题上提出更多的主张和声音。

土耳其和伊朗之间关系的紧张,显示出在国内外因素作用下,土耳其在对外政策上的摇摆。而在此背景下,在叙利亚西北部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土耳其,很可能会持续的在叙利亚问题上“发力”,未来的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面临新的危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