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54: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纪明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法中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关系定位,中法关系,双边关系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军衔

2月21日至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在本届政府将随着今年5月7日总统大选的揭晓而更换,仅余两个多月的执政时间依然赴华访问,凸显了中国对于法国当政者的重要性。

中法关系深度融合持之以恒

特朗普保护主义、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其对华、对欧及亚太政策均变化莫测;欧盟正在承受英国硬脱欧、民粹主义盛行的冲击,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抬头,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卡泽纳夫总理访华是对法中关系的作用寄予更高期待。

22 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健康稳定的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自2014年中法开启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更加顺畅高效,人文交流日益深化,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法共同促成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成功。我们愿同法方一道努力,保持中法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李克强总理在与卡泽纳夫总理会谈中强调:两国关系“实现深度利益融合”,卡泽纳夫在北大讲坛上对两国关系定位是“超越了简单的双边关系”,双方对两国关系定位突显战略高度,必将对未来两国“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卡泽纳夫总理表示,法中关系历史悠久,两国互信和相互依赖是当前双边关系的基础。目前全球化遭遇挑战,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法中关系在此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法、中是重要大国,对自身扮演的国际角色均有深刻认识。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的合作已经超越简单的双边关系,且在关键领域为世界做出榜样,发挥团结作用,为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贡献力量。他将法中关系看成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剂,凸显其战略眼光。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热络,经贸、人文合作双丰收,民间友谊在各种交往之中不断加深。尤其是法国轮番执政的传统左右政党精英,在共同建设、维护一个稳定持久的良好双边关系、共同利益认识上渐趋一致。

中法关系历史悠久,两国互信和相互依赖是当前双边关系的基础。目前全球化遭遇挑战,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中法关系在此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中、法是重要大国,扮演着重要国际角色,双方的合作已经超越简单的双边关系,在关键领域团结合作、维护安全与稳定,为世界做出榜样和重要贡献。中法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剂,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推动力。

中法经贸合作抗衡保护主义

习近平强调,中法关系之所以顺利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实理解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实,保持新兴领域合作的发展势头,充分调动和发挥两国企业和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就“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欢迎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及政府间深化执法安全领域合作。

中法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支持多极化进程,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要共同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继续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捍卫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治理成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合作,积极落实发展目标。

中法经贸往来密切。在欧盟国家中,法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法国第六大贸易伙伴。从2006年到2015年,中法贸易额翻了一番。

中法两国将在满足当地需求和企业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在非洲和亚洲进行合作,共享资源;已经展开了在柬埔寨和纳米比亚的合作。

中法两国强调自我封闭并不能解决各国面临的问题,只有合作才能为各方创造更大的收益,双方要通过合作抗衡民粹主义运动鼓吹贸易保护主义。

强化人文交流助推创新发展

中法两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大国,在人文交流领域具有良好的传统。2014年启动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有助于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目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已有三万多人,且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法国已成为欧盟国家中,中国留学生第二多的国家。中法人文交流有利于推动双方创新发展。卡泽纳夫总理表示:“法国是科研的核心国家之一,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具有丰富的经验,中国学生也极具天分。双方合作创新,发起新的合作项目,从而在科研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2004年中法合作建立了上海巴斯德学院。这所学院培养了众多专家,为国际环境和卫生方面的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也有助于推动两国院校建立友好关系,从而为提高人员往来的水平创造条件。

中方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愿同欧方一道,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更好实现合作共赢。

李克强总理强调,双方可深化科教文卫体等合作,落实好“千人实习生计划”及刚刚达成的《中法驾照互认换领协议》,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卡泽纳夫总理表示:法方愿同中方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化解保护主义。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核能、科技、人员交往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此外,中法还在生态城市和养老等新兴领域展开合作。卡泽纳夫还前往武汉,参观法中生态示范城项目,并见证法中各部门新合作条约的签署。

卡泽纳夫访华不仅仅在于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涵盖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在国际舞台上,更凸显两国在“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反对保护主义、支持欧洲一体化、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重要话题上具有“共同语言”,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实现深度利益融合”,成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继续紧密持久的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