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的篮协主席,能否拥有最高的市场化权力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54: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男篮主教练,市场化改革,俱乐部老总,职业联盟,篮管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3日,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由此,姚明也成为历史上长得最高的一名篮协主席。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前男篮主教练宫鲁明以及北京男监、辽宁男俱乐部老总等9人当选为副主席。

与上届中国篮协领导班子22人全部为国家事业工作人员相比,本届篮协在人员结构上明显体现了市场化特征。而且,根据最新版《中国篮协章程》规定,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也就是姚明对篮协拥有绝对的决策权、领导权以及人事任命权。

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也是中国篮球走市场化之路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中国历史上名气最大、成就最高、影响力最强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已不仅仅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而是中国篮球的希望,中国篮球市场化、国际化的希望。自打他成为NBA状元那天起,实际已经开始背负这样的希望。尽管因为伤病原因,姚明在NBA的篮球生涯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也没有象邓肯等运动员一样,打到“廉颇老矣”才选择退役的地步。但是,其给中国篮球带来的影响和希望,已经足以让他成为新一届中国篮协的主席。尤其是退役以来又在市场上打拼了若干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市场化经验,对急需市场化改革的中国篮球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也是相当紧迫的。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姚明已经按照广大球迷的意愿成为了新一届中国篮协的主席,也成为了全球最高的篮协主席。但是,他是否能够拥有最高的市场化权力,新的篮协章程中所规定的各项权力,能否在运行中毫无障碍、毫无阻力地得以实施,篮协与篮管中心、包括体育总局之间又当如何协调、如何运行、如何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履行职责、享受权利,毫无疑问,都是考验篮球改革的关键,考验改革效率的关键。能否改出火花,是将中国篮球烧火、把广大球迷对中国篮球的希望点亮,还是很快就熄灭、很快就让广大球迷失望,值得关注。

事实也是如此,NBA能够如此成功、如此火爆、如此吸引全球球迷的眼光,并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市场化,就是政府与篮协、篮协与职业联盟之间的市场化定位,就是各自都能把自己职能范围内的事做好,而不是一心想着干预他人的工作、抢夺他人的权力。而凡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手里拿着、眼里还盯着的模式,没有一个是能够成功的。

从此次中国篮协的换届看,应当说,已经迈出了市场化之路的第一步。毕竟,姚明是一位与市场走得很近的成功人士,也是最有可能将中国篮球带向市场化的人选之一。关键就在于,管理层能给中国篮协多大的市场化权力,篮协章程中赋予姚明的权力能否完全落地。更重要的,类似于NBA那样的职业联盟,能否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的思维中落地扎根。权力,到底属于市场还是属于政府,到底应当归位于姚明及其新一届篮协还是篮管中心抑或国家体育总局。而“屈尊”为篮协副主席、秘书长的篮管中心领导,是否能够心甘情愿地辅助姚明,把新一届篮协的市场化之路走好、市场化改革推进好、市场化管理协调好,而不是来领导姚明、干预姚明的。

能够期待的是,由于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刚刚调整,从其上任以来就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做法来看,其市场化思维还是比较浓、比较强的。也就是说,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以后,至少从体育总局层面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阻力。关键就在于,篮管中心及其工作人员能否也能够按照总局的改革思路,真正按照市场化要求与篮协处理好关系、协调好矛盾,不要成为篮球改革的障碍和阻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看中国篮球能否真正走市场化,还要看CBA职业联盟能否按照市场化要求成立起来,并按照市场化进行管理与运作。如果职业联盟不能完全按市场化成立并运行,那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就很有可能成为一次摆设、一次装点门面。也正因为如此,对姚明担任新一届篮协主席,既充满了期待和希望,也难免有种种担心。最担心的就是最高的篮协主席,能否拥有最高的市场化权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