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税:“营改增”春风吹绿江淮岸

发布时间: 2017-02-24 15:50: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徐苗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安徽省,国税局,营改增,税制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江淮二月,余寒犹厉,皖地的春意虽然还未盎然,税制改革的种子却已经在生根、萌芽。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内几家营改增企业,感受到了“营改增”春风带来的阵阵暖意。

黄山大熊猫主题乐园:游客增多了,税负降低了

黄山大熊猫主题乐园位于黄山市休宁县凤凰山南侧,占地三百余亩,是华东最大的熊猫生态乐园。园内五座熊猫别墅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依山傍水,古朴典雅。作为皖南片唯一一家拥有“国宝”的动物园,黄山大熊猫主题乐园年接待游客量达5万余人次,深受游客的好评。

“我园一年销售收入约150万元,如果按营业税缴纳,每年要缴约6、7万元左右。”动物园会计葛松告诉记者,营改增以后,公园门票收入可享受文化服务应税项目简易征收政策,公园以前按门票收入5%征收的营业税,改为3%征收率征收,住宿、餐饮等其他应税项目可抵扣日常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进项税。“去年五一营改增之后,人流量同比增加12.8%,除去园里做活动免票的因素,收入同比也增长了大概6、7个百分点,但是缴纳的税款反而减少了,截止年底缴纳税款还不到2万元,相比过去,税负有了大幅下降。”

“营改增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把获得的减税红利用于加大投资、加强园区建设,公园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阜阳市利源温泉大酒店:“营改增”让我们充满信心

拿到首份增值税纳税申报单,安徽省阜阳市利源温泉大酒店的财务负责人姚瑞娟有些茫然。按照原营业税计算应缴纳营业税6万元,现在公司实交增值税6.67万元。“不是说营改增后企业税负会下降吗?为什么我们的税负反倒增加了?”姚瑞娟非常困惑。同时发现这一问题的还有阜阳市国税局的“营改增专家诊疗队”。

“我们针对该户企业存在的税负上升问题,进行了案头分析和实地调研。通过分析该企业可抵扣进项税额的构成,发现该企业购进的食材、水电、燃料及各类维修费用均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但由于企业对增值税政策把握不够准确,这些项目有的该抵扣的没抵扣,有的没有取得专用发票,因此导致当月税负上升。”阜阳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潘典学介绍道,“为此我们主动对该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营改增政策培训,帮助他们熟悉政策,完善管理,并对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企业逐一进行了跟踪辅导。”

“现在,我们要求各部门在材料采购时必须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进鲜活农产品时,餐饮部门必须会同财务部门现场过磅并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从6月份开始,税负出现了大幅下降。”姚瑞娟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2016年5-12月份,我们公司共实现增值税销售额978.6万元,销项税额58.72万元,申报抵扣进项税额32.22万元,增值税应纳税额26.5万元,与原营业税相比,减税额25.37万元,税负下降了48.91%,这让我们对酒店未来的经营发展充满了信心!”

安徽建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改增”让我们轻装上阵

位于铜陵的安徽建鑫投资集团是一家建筑投资企业,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在安徽全面推开以来,企业的建材能耗等费用都可以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税负下降明显。公司的副总经理周长根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比按营业税征收减少了30万元。

“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减负了,这个30万的话节省下来以后,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到工程上面去。我们可以在银行少贷30余万元的贷款,也减少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 。”说起营改增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周长根感慨万千,“除了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利好,增强了市场活力。”(作者:徐苗苗 安徽省国税局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