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岗:农业发展需求与互联网特性正相契合

发布时间: 2017-02-24 14:46: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三农,农业,供给侧改革,十三五
 
社员网CEO景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14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在中央决策层推出互联网+的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将对农业互联网带来哪些新机遇?推进过程中,又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着力?各界在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又有哪些?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专访了致力于农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社员网CEO景岗。

景岗在访谈中指出,中国三大产业中,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也是基础产业,正在逐步被互联网影响,带动转型升级。进入“十三五”的第二个年头,农业互联网也在不断的迭代更新,产业升级。今年的一号文件,不单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标杆,更会是农业互联网行业创业人士探索道路的风向标。

景岗说,放眼望去,现在哪个行业或者哪个产业,能缺少得了互联网的参与呢?当然,我们不是说要泛互联网化。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当前农业领域的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和初级阶段,但农业产业链条的深广程度和多元而丰富的需求,正是契合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特性,因此,两者之间可以说存在着天然的紧密合作度。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农业互联网的集约化发展、个性化发展、普及性发展,恰恰可以得到很好地体现。

而农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不仅可以跨越传统农业发展的模式,同时可以更好地提升效率,以及对农业业态带来巨大变化和影响。比如我们社员网推进的农产品上行,其规模效应、经济效益、有效针对性效果,乃至于精准扶贫,都是以往农业传统模式所难以实现的。

景岗认为,农业互联网可以用互联网思维经营农业,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推动农特产品供需双方的直接对接,助推农业实现个性化生产与集约化生产相结合,将市场需求直接反馈给农民,真真正正让农民了解“种什么”、“怎么种”。

由此可见,以农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这其中需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契合当地农业发展的互联网模式,才能够具有切实的生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