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岗: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供给侧是时代要求

发布时间: 2017-02-24 14:31: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三农,农业,供给侧改革,十三五
 
社员网CEO景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14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在中央决策层推出互联网+的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将对农业互联网带来哪些新机遇?推进过程中,又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着力?各界在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又有哪些?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专访了致力于农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社员网CEO景岗。

景岗在访谈中表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农业人口占产业总人口的50.1%,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把农业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表明中央解决好大多数人问题的决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阶段要求。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

正如家庭生活中对日本马桶盖的需求一样,农业领域的需求除了基本的粮食供给之外,更多丰富的供给、更多个性化的要求,使得农业领域同样需要供给侧的改革。这不仅仅是对农业领域本身的巨大革命,也是和国家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试想,如果我们占据第一产业地位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好了,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影响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