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穿庭树 北京城化身为晶莹天地

发布时间:2017-02-24 13:43:42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海亮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冷空气,化身,作品,暴雪,堆雪人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海亮)入冬以来我国最大规模雨雪天气呼啸而过,34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雪花飘飘,“渴雪”了一整个冬天的北京城终于化身为晶莹天地。虽然昨天我们见到的雪,比起山西、河南等地的暴雪,在量级上远远不能相比,但已经够让我们心满意足了,毕竟我们终于能堆得起来雪人了(大小另说)!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昨天的雪,给人的感觉特别来去匆匆,但光临之际还是挺给力的,大片大片的雪花,很快就将地面染白,让人感觉挽留住了冬天的脚步。人们纷纷奔向紫禁城、景山,去寻觅雪中最美的风景。

这是今年以来,也是去岁入冬以来京城最“像雪”的一场雪。昨天9时至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7毫米,城区2.1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延庆佛爷顶,6.3毫米。昨夜气温低于0℃,将出现道路结冰,今晨出行,大家要注意路面湿滑,小心摔跤。另外,今天早晨部分地区或有大雾,请注意交通安全。

气象专家说,现在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降雪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是“福音”。另外,长期无降水的情况下,空气相对较“脏”,北京这个冬天的降水有多稀少,大家都有体会,此次降雪对净化空气十分有利。

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仅有2.2℃,气温十分低迷,外出感觉阴冷。今天午后北风将逐渐加大到三四级,阵风达六级,能见度将好转到10公里以上。今天最高温9℃,外出感觉舒适多了。本周后期到下周前期白天最高温又会升到10℃以上,但昼夜温差仍然较大,换装还需谨慎。

网友堆雪人比拼创意

昨天上午11点,天空中飘起了漫天飞舞的雪花,树上、车上、屋顶上瞬时银装素裹,市民大呼“过瘾”。而这场分量足的降雪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雪人比拼”,北京晨报记者走上街头看到,不少市民在堆着雪人,并将“作品”晒到网上,一时间雪人刷爆了朋友圈。

“快去捡两个树枝做胳膊。”一头白发的付先生把滚好的雪球端放在雪堆上,牢固好后有了雪人的雏形,身边四岁的小孙女正蹲在路边捡着树枝和树叶,“这场大雪‘过瘾’,小孩一看窗外肯定就坐不住了,非要出来堆雪人。”记者看到,不一会儿,爷孙俩在欢声笑语中创造完成,除了用树叶做眼睛,树枝做手臂外,小孙女还把自己的帽子戴到雪人头上,并摆出剪刀手合影留念。“发到朋友圈,让大家欣赏欣赏我们的作品。”付先生笑呵呵地说。

随后,记者在朋友圈、微博中看到,一时间,造型各异的创意雪人已刷了屏。有网友对此评论,“堆雪人可以发挥想象,成果不在于美丑,过程中带来的乐趣最重要。而且走在路上看到这些雪人,也为寒冷中增添了几许不一样的色彩。”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何以降雪这么给面儿?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熊亚军表示,本次降雪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加之北京地区整层湿度条件较好,所以降雪范围大、降雪量较大。21日17时30分,从近12小时降雪量来看,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内蒙古、山西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内蒙古河套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次大范围寒潮天气拜两股冷空气所赐,第一股冷空气来源于蒙古高原,强度较强,拉低气温,为之后的降雪创造气温条件。第二股冷空气来自新疆盆地,强度较弱,自西向东“横扫”我国,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孙军介绍,冬春交替之时,往往冷暖空气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也就是说,不是冷空气越强,雨雪就越明显,也不是隆冬时节才会下暴雪,只有冷暖空气“亲密碰撞”,才有可能产生强雨雪天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