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分钟: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旨在推动半岛和平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1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朝鲜,煤炭,和平

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旨在推动半岛和平

2017年2月18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宣布,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321号决议,中国在本年度将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中国的这一决定引来了各种各样的分析和猜测,甚至有的分析认为此举是中国对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的回应。

猜测和想象往往是不着边际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对所有成员国每年进口朝鲜煤炭的数量和金额都设定了“上限”,但中国政府在本年度之初就停止了全年的进口,显然是对朝鲜前不久进行弹道导弹试验而采取的一项强有力回应措施。

作为与朝鲜半岛山水相连的邻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希望半岛和平。但朝鲜半岛面临的紧张局面却着实令人担忧。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进行核试验,多次试射导弹;美韩频繁联合军演并布置“萨德”反导系统。朝韩双方针尖麦芒,各不相让,让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紧张,各种矛盾积累叠加,成了“死结”。

双方均以为手中握有核武器和“萨德”一类的王牌,就可以保全自身,威慑对方,其实结果可能恰恰相反。以朝鲜的国力和综合军事实力,即使拥有了核武器,也难以转化成真正意义上的核威慑,反而有可能引火烧身,招致毁灭性的打击。而韩国布置“萨德”系统,更非明智之举,因为朝鲜的普通大炮,如谷山大炮,即可对首尔形成威胁。当然,部署“萨德”的真正用意不在朝鲜,而是中国和俄罗斯。这一点,“萨德”的主人最清楚不过了。

中国坚决反对美韩布置“萨德”,同样,中国也坚定地站在国际社会的立场上,落实联合国安理会2321号决议,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希望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局势稳定。这既是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更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和平与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