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持续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57: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洁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网络能力,信息通信业,提速,工信

中国网科技2月17日讯 (记者 张洁欣)国新办今日就2016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指出,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行业发展做出了部署,未来将持续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据介绍,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去年年底已经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通信业是构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为推动行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引导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张峰指出,规划强调了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中心,以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为主线,提出了19个量化指标,相比“十二五”规划,增加了互联网普及率、M2M、IPv6和用户申诉率等主要指标,同时还明确了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兴业态和融合应用蓬勃发展,信息通信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全面提升。

张峰还指出,规划对今后五年行业发展做出了部署,一是要强化规划引导,做好谋篇布局,统筹做好网络强国战略制定和后续实施工作,明确工业互联网实施架构和实施路径,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抓紧开展5G研发和产业推进,为5G启动商用服务奠定基础。

二是提升网络能力,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改善网络薄弱环节,提升网络访问的性能,抓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缩小数字鸿沟。

三是做好组织实施,确保“十三五”规划的落地。要加强跟踪,动态监测,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对规划实施情况适时组织评估,确保目标在“十三五”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张洁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