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未来自贸区将更具差异化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50: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高虎城,自贸区,差异化,试点,试验区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回应目前自贸试验区试点进展和建设情况时称,未来对于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将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重大主题,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开展差别化的探索,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高虎城表示,自2013年国家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在改革开放及创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改革方面,自贸区在双向投资、商事制度、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大胆探索,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初步形成。在开放方面,自贸区将进一步放宽投资的准入限制,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压缩了1/3以上。在创新方面,自贸区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化措施,通关效率平均提高了40%。

针对未来自贸区的建设情况,高虎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自贸试验区继续当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将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将创新成果系统集成作为重点,既解决现实问题,更考虑长远发展,兼顾制度建设和法规的统一性和系统性。”

高虎城表示,未来我国对现有的四个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探索的力度,对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将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重大主题,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开展差别化的探索,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此外,高虎城还表示,对自贸区试点取得的经验,将及时总结评估,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具备条件的,将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