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政府绩效考评成“网红”

发布时间: 2017-02-23 09:06: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邓海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政府绩效,网络直播,绩效考评,政府工作,考官

邓海建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互联网+政务的深度联姻,有了更生动的北京样本。

最近,谙熟网络传播的北京市市长蔡奇又跟大家“网上见”了,这一回,他拉着北京76位政府和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做了一场网络直播。2月10日—11日,北京市召开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60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政府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廉,整个过程同步在网上直播。这也是北京市组织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三年以来,首次尝试网络直播。

晒晒成绩单,比比真抓实干。人民监督、现场考评,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北京的政府绩效考核,将公共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绩效管理升级为2.0版本。这场考评最大的亮点,既在于“网络直播”,更在于内容创新。1月22日下午,CNNIC在京发布了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北京网民规模最大,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7.8%,全国第一。于此背景之下,把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搬到网络直播上去,有群众基础,亦有客观必然。

这样的考评会,在务虚的形式上,有着务实的内涵。一方面,既晒“成绩单”,也晒“问题清单”。考评不是表扬与自我表扬,而是对照目标得失检点。就像媒体说的,“要想赢得这8分钟,既需要官员一年的实干,也需要全方位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另一方面,考官更接地气,也更有代表性。公开报道显示,现场给官员打分的220多名评委,除了北京市市长蔡奇,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市人大副主任柳纪纲,政协副主席闫仲秋等北京市的领导,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考官”,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企业、高校、媒体、专家,此外,还有近一半的普通市民。他们不是“亲友团”、更不是“本单位方阵”,让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晾晒在人民的监督之下,这“考分”更真实、也更可信。

台上八分钟,台下一年功。相较于时髦而常见的“电视问政”,绩效考评网络直播似乎更厚实沉毅一些。一来,它少了视觉化的唇枪舌剑和矛盾冲突,却更真实客观地展示了职能部门的长期作为。二来,它摒弃了舞台秀的流弊,不以官员个人“急智”为考点,而通盘考量相关部门的常态工作,防止舆论对官员或部门的误判,也构建了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政府绩效考评动真碰硬,既有红地毯,也有臭鸡蛋,除了脸红心热的三分钟之外,更能架构起行政效能监督的防护网。其实早在2011年,国务院圈定了8个地方首批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包括北京、吉林、福建、广西、四川、新疆6个省级政府,还有两个副省级城市杭州和深圳。用北京市市长蔡奇的话说,政府工作不光是完成年度任务,更重要的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有了获得感,才有认同感。”考评是说明会,让主政官员祛魅,让政务工作透明;考评也是交流会,让社会各界理解,让官民对话更近;考评更是监督会,让成败得失显影,让权责关系对等。把获得感兑现为认同感,把认同感凝聚为向心力,城市亦如同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一水悲观,一船冷暖。

政府绩效考评成“网红”,并进而推广生成倒逼全面深改之力,形式创新就会如驭东风,催生出万树千花的的馨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