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狗,就要像爱孩子一样给它打疫苗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59: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田勘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爱狗,打疫苗,修文镇,狗狗,打狗

张田勘学者

2月9日晚23时,有网友爆料:近日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一位怀孕的妈妈被自己家狗狗抓伤了,没有打狂犬疫苗,最终患狂犬病死亡。然后,整个修文镇大面积打狗,不管大小,不管品种,只要是狗,无一幸免。

对此,东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发生人、畜狂犬病的城市街道、农村居民点及其附近一至三公里范围内不能养犬,东坡区修文镇现正在进行犬只的处理。自发生疫情三年内为狂犬病疫点,政府对疫区的人都将进行免费狂犬疫苗接种。

眉山当地政府部门的回应并没有直接说明发生狂犬病的地方是否为不论什么狗都杀无赦的问题,但是网友的反映透露了一定情况,当地可能存在着大规模灭狗行为,因此爱狗人士看不下去了,到网上吐槽,对“这种极端做法,很是不解”。

如果存在这种大规模灭狗行动,不只是养狗人和爱狗人对此不解,就连其他并不养狗和对狗不那么感兴趣的人也会看不下去。不过,出了问题,还是要捋一捋问题的根源,才有可能找到多赢的解决方法。

怀孕的妈妈被自家的狗咬了,但没有去注射防止狂犬病的疫苗(人用疫苗),是她和家人的疏忽。但是,最大的疏忽是,当地并没有为狗普遍注射疫苗,就连被狗咬的孕妇家也没有为狗打疫苗(兽用狂犬病疫苗),这既是中国目前预防狂犬病的盲区,也是当地民众和疾控中心的疏忽。

世界各地防控狂犬病的研究结果和调查结论表明,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对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灭狂犬病。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防狂犬病首先是防狗,其次才是防人。但是,在中国刚刚相反,是在人被狗咬了之后才去注射疫苗,狂犬病疫苗80%都是对人接种,恰恰相反,约80%的宠物狗和家养狗都不打疫苗,更不用说野狗、流浪狗了。而且很多人即便被狗咬后也心存侥幸而不注射疫苗,造成发病死亡(狂犬病死亡率百分之百),这位孕妇就是如此。

不对狗打狂犬病疫苗的结果充分表明,养狗爱狗的人其实并不是真的爱狗,有些人的爱狗只是表面上的,也有点装,而且逼格并不高。很多养狗家庭不吝以全部的爱心来供奉狗,为它制作狗衣,买最好的狗粮,为它梳理和妆扮美毛和发型,为它布置一个金窝银窝,天天领它散步,哄它开心,把宠物狗当成家庭的一位成员。

但是,这些爱狗的行为似乎欠缺了一项既理智又显得更为沉甸甸的爱心,为狗打疫苗。说起来,狗用狂犬病疫苗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的,平均价格不过10-20元,三次注射下来,不过60块钱,顶多不超过100元,但是,很多人舍得为狗买每斤50-200元的狗粮,布置一个上万元的狗窝,却舍不得花这几十元为狗打疫苗。

既然把狗当作家庭成员,应当知道家中的孩子从出生起到高中,要注射多少疫苗,目的完全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用到狗身上态度就不一样了,就是舍不得为狗打疫苗,说明啥呢?说明很多养狗的人并不是真的爱狗。以80%的宠物狗和家养狗不打疫苗为标准,说明中国有不少的人养狗人并不是真的爱狗。

狗因狂犬病发病和因携带狂犬病病毒咬人致人发病死亡后,必然引发人的恐慌,大规模的打狗灭狗成为一种必然,这既是人类把疾病归咎于动物的原因,也是一种报复性行为,但同时还有一种恐惧和保险心理,必欲把传染源全部赶尽杀绝才放心,正如发生禽流感,为防止感染当地和相邻其他地方的禽类和人类,必须全部杀灭一样。

尽管爱狗的人和并不爱狗的人对于这种行为都表示不可理解,而且觉得过分了,这不是捕杀过度、滥杀无辜吗?但是,对于切断传染源来说,这种大规模的杀灭是必须的。而且考虑到人与动物的地位,在危及人和狗的健康与生命,二者必取其一或必有先有后的情况下,杀灭狗就是首选。

再从人的自利性或自私性出发,既便不是在人与狗之间选择,而是在病人与健康人之间选择,也是要牺牲病人的利益而保全健康人。这在人类历史上攻克传染病时已经是不二选择,也是成功的选择。例如,1368年黑死病(鼠疫)再次在英国蔓延。当时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已经在前一年患过天花,早已被烈性传染病吓得魂不附体,便带着手下的一帮人从伦敦逃到北部的温泽避难。接着,伊丽莎白一世下令,在温泽建立一些绞刑架。凡是有从伦敦来的人一律送到绞刑架,格杀勿论。

1374年意大利米兰鼠疫流行,对黑死病怕极了的人们不得不把病人赶到城外的一片荒野上,让他们要么等待死亡,要么依靠自己的顽强抵抗力死里逃生。

比较起来,人们杀狗灭狗已经是低于隔离病人的残忍了。所以,为了不让狗无谓死亡,为了表现得真的爱狗,为了不制造麻烦,还是为狗打疫苗吧。像给孩子注射疫苗一样为狗打疫苗其实就是保护狗,也是保护人,也是最大的爱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