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举办新年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新平衡"

发布时间: 2017-02-18 18:23: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国研智库,举办,新年论坛,聚焦,中国经济,新平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袁放 刘芳奇 杨洋) 2月18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开幕词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主持论坛开幕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张来明、隆国强、王一鸣、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以及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出席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李伟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综合分析内外部条件,我国经济可以实现所预测平稳区间的增长,并为迈入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积累更多条件,以推进早日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李伟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呈现PPI和企业利润同比由降转升、失业率不升反降的积极变化,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快落的风险明显下降,稳的因素增多,提质增效正积极推进,L型增长态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相对平稳的“一横”。 从三大需求看,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呈现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消费增长平稳和出口由负转正的局面。他分析指出,今年投资增速预计小幅放缓,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大致仍可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将有明显回落,制造业投资将延续回稳态势,增速有望小幅回升。与此同时,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随着美元升值影响逐步消化、新兴经济体基本面好转、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外贸环境有所改善,出口形势将有所好转。
 
 
张军扩:如何为经济区位回升奠定坚固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谈及当前形势及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问题,张军扩指出,经济形势总体上呈现趋稳向好特点,一是供给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持续收窄,呈现企稳态势。二是需求状况明显改善。三是企业经营环境和效益状况在改善。四是企业家的预期也在改善。他说,“从发展的供给条件和需求条件来看,现阶段中国经济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力。我们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和发展实际,及时调整不适宜的政策、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构建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就能够促进潜力增长的释放,为较长时期的增长奠定基础。”他指出,对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要有正确的理解,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能,既包括发展新产业,发展新业态,也包括传统产业的体制增效;既包括供给侧的结构升级,也包括需求侧潜力的释放,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创造适宜的增长环境,释放供需两个方面的增长潜力。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主持会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主持会议。王东海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