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辞职意味着特朗普执政的“开局危机”正式生成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4: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晓岸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特朗普,弗林,执政,丑闻,开局

中国网新闻2月14日讯 美东时间2月13日,华盛顿传来惊人消息,走马上任仅20来天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其在特朗普竞选期间“私通俄罗斯传递不当信息”丑闻发酵,向特朗普总统递交了辞呈。同日,特朗普任命其候任团队“安全五人组”之一的凯洛格将军代行总统国安助理一职。

弗林的辞职是共和党建制派、特朗普女婿等身边人、司法精英、民主党势力围剿的结果。直接原因是他与俄罗斯“私通”传闻发酵并被司法系统认定“易受勒索”,背后则有不喜欢他且要扩大自己决策发言权的库什纳等人串通媒体运作的背景,表明特朗普的家族势力在谋求权力。

这件事连同“限穆令”遭遇的挫折等,说明特朗普政府在上任不到一个月时就陷入了政治混乱,首场执政危机已正式生成。这是一场政治风暴,确定了特朗普“百日新政”不大可能成功的基调。受困于政令不通、内外抵制、人事震荡,“百日新政”在百日已过五分之一的时候仍不能进入经济议题重点轨道,特朗普雄心尚未全面展开便遭受重挫是一个客观事实。

弗林辞职也说明,特朗普及其身边人与俄罗斯(当然还有土耳其)的关系到底有多复杂,水有多深,是不应被低估的。这一轮特朗普家族、共和党建制派、体制内和在野精英利用有关“丑闻”默契互动为不同目标搞掉了并不算强势的弗林,可以预料这种“丑闻”不会止步,还会在特定情况下以某种节奏“挤牙膏”,有更大的料和更猛烈的后果显现,将是贯穿特朗普执政始终的“多幕好戏”,一种“梦魇”。

特朗普内阁的人事风暴至弗林不会是终章,我们要注意观察总统首席策略师班农的命运。恶评如潮被共和党建制派和民主党人乃至美国整个精英阶层视为“污物”的班农,已经破例取得了核心决策圈地位,列席、参与各种重大决策,但他的地位仍不稳固,如果他被搞掉,将是特朗普政敌们“剪翅膀”的最重大成果。前段美国媒体已开始热炒他是特朗普背后的“豪斯上校”,这不是空穴来风,说明围绕他的明暗政治较量已经开始。

弗林被迫辞职事件的本质是华盛顿内部风波,与中国直接关联不大。白宫国安会在本届政府任内是被削权的趋势,只参与关于国土安全、军事改革和朝核问题的讨论,弗林的走掉还不至于导致特朗普政府决策失灵,特朗普已经在第一时间任命了弗林职位的代理人选。中国与特朗普政府的沟通渠道是多元的,弗林只是其一,而且是官方对口渠道的顺理成章安排,彼此联络不会受到不好的影响。近来中美高层沟通显示了向好发展的趋势,我们应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事,继续与积极沟通,影响特朗普政府的涉华思考,同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决不能因华盛顿政治的风吹草动就轻易改变已有做法,今后只去做所谓“家族政治”的工作而忽视了其他正常渠道的往来,那样是不成熟的外交。中美关系是综合全面的关系,是全球性的大国关系,是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全人类福祉的关系,不应掉入美国的“家族政治黑箱”,所有正当渠道,官方也好非官方也好,都要保持畅通。美方某个接触渠道换了人,重新建立联系,甚至可被视为我方更系统更深入阐明立场的新机会。

特朗普及其侧近做事情心气高魄力足,不会轻易为某些方面的挫折改变大船航向,但主客观掣肘因素很多,暗礁遍布,还要继续“学习”“适应”,我们且可看准这一点做好份内之事。(晓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