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源:复制"宜昌模式"需达成三项要求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4: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宜昌,分级诊疗,医改,医疗
 
    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左),湖北省当阳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熊贵斌,“健康之路”联合创始人郭世俊(右)  中国网 王宇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的分级诊疗制度自1997年提出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随着医改的深入,全国各地都对分级诊疗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宜昌“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医改的一项重大创新。那么宜昌模式是否适合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呢?他们又是如何用“互联网+”来解决分级诊疗难题的?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

曹源表示,宜昌在建立这种模式,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到系统建设的时候,就注意了它的可复制性,推广性,可持续性。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管理的难度上,都必须要符合这三方面的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不管在发达地区,还是不发达地区,应该说实现这种技术,在技术上难度都不是太大,都可以实现。

但是现在要注意的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利用这个平台推进这项制度的时候,各方面利益的平衡,相关制度的建立是最关键的。需要当地的党委政府加强领导高位推进,要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协调各个部门,统一思想,统一步伐,整体推进。单纯的依靠哪一个部门或者说哪些部门都是无法建立这个制度体系的,所以这是必须建立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社会制度这块,首先面对的是患者,服务的对象是患者,要让患者知晓这项制度,要让患者知道在实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时候,对患者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好处,对基层医疗机构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好处。在大家的参与下这项工作才能顺利推行,当阳的试点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们的社会动员工作做得好,所以,需要老百姓积极参与,支持这项制度的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