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贵斌详解"互联网+"分级诊疗对比传统模式的优势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5: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互联网+,分级诊疗,宜昌,医改
 
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左),湖北省当阳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熊贵斌,“健康之路”联合创始人郭世俊(右)  中国网 王宇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的分级诊疗制度自1997年提出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随着医改的深入,全国各地都对分级诊疗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宜昌“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医改的一项重大创新。那么宜昌模式是否适合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呢?他们又是如何用“互联网+”来解决分级诊疗难题的?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湖北省当阳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熊贵斌。

当阳市作为率先试点,分级诊疗转诊协作平台的运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对此,熊贵斌介绍道,这一分级诊疗转诊协作平台是在省卫计委和宜昌市卫计委关心和重视下,于2015年5月13号启动的。平台机动以来为患者提供转诊、预约挂号、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健康宣讲包括线下落地服务团队提供服务。通过这种线上或线下的服务有机的结合,让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更强,看病就医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优质,做到了有序就医,分时候诊,精准接诊和无缝对接。转诊就包括了转住院、转门诊、转检查、转康复。转诊下级医院有需要,这个疑难病例需要往上级医院转诊的时候,接诊医师只要在转诊协作平台上进行操作,就可以完成转诊、审批和接诊的整个流程,不需要患者和家属到场,能够顺利地到达上级医院。

转康复也是一样的,上级医院康复机的患者需要转往下级医院时,同样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转门诊或者转检查,基层的医生这些病例拿不准的时候,医疗不了的病、疑难的病通过这个平台转上级医院。病人能够收到短信,能够在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去找精准的医师,做到了分时候诊,非常的精准。

预约挂号,通过手机APP可以预约,按照收到的手机短信,预约的时间去就诊。第三方公司免费搭建的转诊协作平台,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它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提供了免费的落地服务。

它的落地服务,在当阳市人民医院有三名工作人员,这三名工作人员实行双重制管理。人民医院负责他们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质量考核。公司负责聘请,给他发工资,给他培训,人事关系都在公司管理。落地服务团队为患者提供转诊、检查、办理入院手续,护送到病房,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患者到上级医院以后就没有陌生感,没有为找不到科室在哪里,医生在哪里,找哪个科室,没有这种盲目性了,很方便快捷。所以,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非常强,这也是公立医院过去也没有做到的一块,这样的服务也没有提供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