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世俊:未来健康大数据应由政府主导保护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6: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宜昌,分级诊疗,医疗,医改
 
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左),湖北省当阳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熊贵斌,“健康之路”联合创始人郭世俊(右)  中国网 王宇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的分级诊疗制度自1997年提出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随着医改的深入,全国各地都对分级诊疗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宜昌“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医改的一项重大创新。那么宜昌模式是否适合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呢?他们又是如何用“互联网+”来解决分级诊疗难题的?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健康之路”联合创始人郭世俊。

郭世俊认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快速连通信息孤岛。比如宜昌的医疗信息平台是一家公司做的,当阳又是另外一家公司做的,武汉又是另外一家公司做的,各个信息平台之间没有联通,但通过“互联网+”就能够快速连通各个城市之间的信息平台,连通信息孤岛。

“互联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让老百姓能够充分享受到医疗的成果。原来没有“互联网+”,老百姓要了解健康信息和看到自己的病历要到医院现场去,到医生工作站,到医院自助机上才能看到。现在通过“互联网+”以后,老百姓通过手机、iPad、电脑以及体征设备,血压、血糖马上就能传到政府的大数据中心。

在谈及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安全未来保护问题时,郭世俊表示,他个人理解,今后一定是政府来主导。所有的服务由社会力量来做,但所有的大数据会沉淀到政府基层卫生平台里面去,政府根据服务方给老百姓提供服务的需要来开放数据,至于如何开放则由政府来把握。这样各自的边界都很清晰,数据安全也能保证,服务方也能够把它落实得非常好,老百姓的获得感也有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