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源:宜昌采用"互联网+"破解医改难题的三大优势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3: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互联网+,宜昌市,医改,医疗,分级诊疗
 
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左),湖北省当阳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熊贵斌,“健康之路”联合创始人郭世俊(右)  中国网 王宇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的分级诊疗制度自1997年提出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随着医改的深入,全国各地都对分级诊疗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宜昌“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医改的一项重大创新。那么宜昌模式是否适合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呢?他们又是如何用“互联网+”来解决分级诊疗难题的?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湖北省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

曹源向记者介绍道,宜昌市采用“互联网+”破解医改难题,主要有以下三样优势。

第一,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让宜昌市的分级诊疗相关政策寓于服务之中,通过提高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提高老百姓对于制度的依存性,这方面效果比较好。

第二,因为采取的是一种普及性的互联网技术,对于全国其他一些信息化程度不是太高的地方,这种模式可以得到一个迅速的推广,它的特点就是易复制易推广可持续。所以,互联网技术对于智慧医疗也是一种促进。

第三,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节约了政府的资源,提高了服务品质,让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服务中充分体现出来,让医院对患者的服务更加规范,让公司在运营过程中能够和医疗机构进行密切配合,并且服从政府管理。应该来说实行了试营,患者得到了实惠,医院也从转诊过程中实现了一种有秩序的就医。政府从过去完全都由自己包办变成只是一个管理者、监督者;从企业来说它参与了我们政府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活动,在参与公益活动的时候它又形成了自己的一些企业方面的商业模式,对于几方都是多赢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