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功明:光碳核肥代替化肥 提高土壤活性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45: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彭功明,光碳核肥,化肥,农药,土壤活性

 

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光碳核肥专利研发人——彭功明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食品安全是农业重中之重。近日,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邀请了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发明人彭功明研究员就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广的项目光碳核肥,对国家粮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大家分享。

传统的化学肥料更像是一种破坏式的施肥,而传统化肥和光碳核肥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施一氧化碳,一个施二氧化碳。彭功明介绍,碳是植物的粮食,二氧化碳来源很广泛,是碳能源的第二次利用,也叫循环利用。以前用一氧化碳有毒,现在用二氧化碳给植物补,因为二氧化碳成了洁净能源,不带毒。所以,首先土壤的活性会升高,土壤不受毒化,根就不会得根腐病,也就没有叶斑叶枯等这些病害,没有这些病害就不需要打农药,不打农药土壤的活性就会升高。所以植物链生长的过程当中,代替化肥不施农药,不是空话而是现实。

光碳核肥更像是对土地包括整个粮食由内而外的这样一个调节和调整的过程。彭功明表示,光碳核肥就是续接了大自然的生物链,而光碳核肥代替化肥后雾霾就会大大减轻。传统化肥中的氨元素是活泼元素,所以农民把化肥施入土壤以后,氨元素立马挥发,挥发到空气中又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结合,二次形成化肥颗粒,因此现在雾霾的形成实实在在与化肥的污染挂钩。如果碳元素是构成雾霾的元凶的话,氨元素就是帮凶,只要能把化肥去掉,中国的雾霾很快就会变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