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功明:化肥造成土壤毒化 影响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36: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光碳核肥,有机农业,曹明友,彭功明,食品安全

       

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光碳核肥专利研发人——彭功明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食品安全是农业重中之重。近日,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邀请了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发明人彭功明研究员,就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广的项目光碳核肥,对国家粮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大家分享。

    彭功明介绍,在光合作用的情况下,碳元素是植物的粮食,又是植物生长的核心肥料,所以叫光碳核肥,这是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核心原理,一切生物都要依靠以太阳能为能源的生物链规律,所以光碳核肥主要是遵循了他的生长规律。空气中二氧化碳既然是植物的粮食,空气中是350-380ppm,但是如果把它附着到植物上,达到550ppm以上的时候,他的产量比现在要高出20%以上,这是人人皆知的,关键技术就在于附着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到植物上,达到550ppm以上,所以他的增长幅度非常之高。

从技术层面来讲,化肥农业主要也是给植物补碳,在1904年的时候,世界上第一代化肥出现是在英国的欧美国家的市场上,所以他们优先使用,到60年代以后,开始进入中国,在命名的时候,根据化肥生产厂的生产工艺本来应该叫碳肥,在命名时可能把它命成氮肥了,氮和蛋白质的蛋又有一个等同,所以现在反思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中间有很多差错,需要商榷。他应该是给植物补碳,可是补的是一氧化碳,所以难免土壤会遭到毒化,毒化以后作为植物的根部首先受到伤害,就是腐烂等根腐病,有了根腐病,就有了地上部分的叶斑,叶枯,茎斑、茎枯等病害。有了这些病害难免要打农药,所以把杀菌剂又大量的使入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土壤本来就毒化了,又使用了大量的杀菌剂后,把土壤的活性又一次进行了破坏,所以现在说的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活性降低,都是造成各种病害的原因。从现在来讲,用了这么多农药,又用了这么多化肥,反映到植物果实,不管瓜果和蔬菜或粮食都不同程度的有些亚硝酸盐,重金属的残留都表现在果实里,所以现在的食品不安全主要就来自于这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