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峰:“十三五”医改将为百姓带来哪些福祉?

发布时间: 2017-02-08 17:14: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医改,王虎峰,医疗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中国网 刘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十三五”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规划已经发布,这份规划的重点任务有哪些?相比“十二五”,医改的性质和特征将发生哪些变化?改革落实后,将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实惠?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王虎峰表示,“十三五”医改规划19000多字,可以说很多地方都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要想将这19000字的规划文本看得很清楚,看得很透彻,需要专家来做一些解读。

本身医改就是一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每一件事息息相关。如果说和患者居民最直接相关的,在此举几个例子,就知道规划有多少含金量,对于老百姓来说有多少直接的益处。

比如说老百姓最关心看病的问题,就看病规划里提了很多措施,其中包括要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特别是鼓励引导三甲公立医院优质资源下沉,通过医联体,通过远程医疗,通过独立的检验中心等等这些措施让老百姓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资源。过去说到基层看病是有担心的,担心什么?担心耽误病情。如果有一个很好的这种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再加上帮扶,那基层这种医疗的能力水平和上下一体的服务能力就会有大幅提升。这些东西都是有一些现实的例子,比如在厦门和大连,他们通过建立不同模式的分级诊疗和医疗联盟组织,很好地解决了外地的远程的患者的就医问题,所以,这个事情对老百姓来说当然是利好。

第二,老百姓还关心报销的事情,报销该怎么办?“十三五”医改规划明确提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特别是对异地居住、异地工作会优先解决,并且2017年要实现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这就解决了老百姓垫资跑腿的问题。作为一个异地就医自己要去办这些手续非常不便,但如今已经写到规划当中,明确了时间表,这是可以期待的。

还有大家最关心的个人的负担的事情,个人负担总的目标很清楚,过去说解决看病贵,就是通过参保给你做医疗费用的分担,这次总的思路是一方面要稳中有升,稳步提高报销比例。同时要控制医疗费用上涨,从供方开始,从医疗机构开始,通过种种措施,比如建立医疗机制的控费机制,费用调整机制,公示制度,要公开的,要给它排名的,以此刺激它控制费用。同时有一个总目标,什么总目标?就是“十二五”末,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29%多一点,“十三五”末的目标是控制在28%左右,也就是说在物价、在医疗成本、人力成本等等各方面都在上升的情况下,目标是“十三五”再降一个点多,这对患者和居民都是一个直接利好。

最后要特别强调,实际上这次的医改规划是把居民和患者作为医改当中的很重要的一个力量,很重要的一个参与力量来考虑,所以这些工作一方面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要提供公平的可及的服务。另一方面很多政策、很多措施也要靠群众去参与,去支持,去配合还有去监督、去执行。毕竟看病的事情是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的,多了解一点医改政策,主动去配合相应医改政策,对大家都有好处。

王虎峰说,大家都把医改政策了解了,医改整体的制定、执行、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就提升了,反映在国家,即是现代治理能力整体提升了。过去有健康知识、健康素养测评,未来医改知识也是老百姓应知应会的,因为涉及到我们个人自身的利益。所以,大家应当共同来做事,顺利地完成“十三五”医改规划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