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峰:医改需要政府同社会组织、市场机制相连接

发布时间: 2017-02-08 17:01: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医改,王虎峰,医疗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中国网 刘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十三五”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规划已经发布,这份规划的重点任务有哪些?相比“十二五”,医改的性质和特征将发生哪些变化?改革落实后,将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实惠?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王虎峰在采访中表示,“十三五”医改描绘了未来五年的改革蓝图,关系到整个医改的这种进程,在研究了“十三五”医改之后,为适应改革趋势,应该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或者是相应的动作来使改革规划能够落到实处。

一是适应这种持续改革的要求,要寻找改革的动力,从哪里寻找?就是要研究把政府同社会组织、市场机制很好地连接起来,对接起来。因为过去这三个方面都有一些基础,但是在政府、社会和市场机制之间还有很多需要连接对接的地方,还有很多不协调、不协作的地方,要把它解决。这样的话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使改革能够持续下去。

二是适应全面改革的要求,应该抓重点。过去找一些试点的地方做试点,找出试点经验上升为政策,现在全面推开了,供应链改革也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面推开,抓什么?重点抓工作落实的评价,政策效果的评价,关键抓落实环节,这也是工作重点思路的调整。

三是深入改革的需求,需要抓紧研究考虑培养懂改革,会改革,善改革的人才队伍。一个地方改革搞对好,除了很多主客观条件之外,必不可少的就是真正懂改革、敢改革、愿改革的人才。所以应该从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长期的、短期的培训相结合,打造一批人才。但凡改革搞得好的地方,总有几个改革的专家在那里做着这项工作。从理论角度分析,用组织变革理论分析,但凡改革做得好的都是驱动力的因素大于阻力因素,在驱动力因素当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管理创新和人才,所以,在这方面应该提起高度重视。

再就是适应管理型为主的改革性质,重点抓研究、开发、管理、工具和政策工具。很多政策比如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它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这个政策原则是没问题的,但是具体到基层落实,还有一些技术瓶颈怎么办,想要联合起来,为基层改革提供利器,给它一个方便的管理工具。让很难把握的事,很难操作的事能够很方便地借助这些管理工具,政策工具能够落到实处。

四是要适应这种资源调整配置的趋势,把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产业发展作为改革的增量,医改是通盘考虑,用增量带动或者撬动改革的顺利推动,所以,这是一盘大棋。

还有要强化医改规划的标杆作用,把医改规划作为改革的金标准。过去以往有这种情况,规划规划就是写写画画,墙上挂挂,规划就是规划,编制完了就可以放在一边了,至于事怎么做另外考虑。现在说医改规划非常重要,一定要把医改规划分年度、分层次、分部门去加以落实,把医改规划纳入考核督察内容,使这项工作能够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这样改革才很好的见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