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7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42: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经济学部,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党组成员,劳动经济研究

2月3日至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网2月6日讯 2月3日至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主办,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劳动经济研究》编辑部协办的“2017年经济形势座谈会——新经济新动能”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

王伟光院长在致辞中称,经济学部组织的经济形势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品牌,“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并且要做的越来越有高度、越来越有深度、越来越有新度。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加大中国社科院的建设力度,把总书记去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精神落到实处。”

蔡昉副院长围绕“如何认识增长质量”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应当从四个方面评价经济增长质量:没有水分的增长,即不以资源、环境、生态、生产安全恶化为代价;是潜在增长率提高带来的增长,而非靠政策刺激超越潜在增长率;产业结构调整应以生产率提高为取向;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而不是传统动能延续带来的增长。

2月3日至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他将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概括为八个方面。即经济增长长期低迷,劳动生产率下降、人口结构恶化、千年不遇的利率困局、高债务和高杠杆、收入分配恶化、去全球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陷入困境。李扬认为,中国正在经历“创造性破坏”阶段,全球进入改革竞争。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各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多位专家还围绕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供给侧改革的路径、货币政策与财税政策、劳动经济、金融创新、农业发展和扶贫等议题展开了主题演讲及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