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拉开鸡年“就业大战” 国外鼓励政策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45: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就业形势,Livedoor,OneWeb,就业问题,鸡年

中国网新闻中心2月6日讯(记者李智)春节刚过,不少人离开家乡,奔向工作岗位。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9.2%,仍处于收缩区间,但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这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但降幅收窄。

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每年实现1000多万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虽然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但总体表现不错,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我国就业政策措施日趋完善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6万城乡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4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改善也体现出了国家对于就业问题的重视。

1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他强调,促进就业也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政策措施日趋完善。这些都将为保持2017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国重视就业问题措施存在差异

百姓就业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础,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就业问题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议题。

美国

“让就业机会回家”是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呼吁的口号,2016年12月27日,老牌企业斯普林特电信集团(SN)和新兴企业OneWeb宣布,将在“特朗普时代”为美国总计带来8000个新的就业岗位。

2017年初,特朗普会见了中国企业家马云。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阿里巴巴将帮助100万美国小公司和农场主通过其平台向中国和亚洲客户出售商品,来创造100万个美国就业。”对此,特朗普表示十分欢迎。

但是,特朗普对于就业问题的重视,也携带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弊端。究竟应当怎样平衡美国国内就业率与跨国经贸交易,将会是特朗普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韩国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报道,“韩国就业形势严峻,请支持韩国青年去日本就业吧!”随着韩国年轻人就业形势愈发严峻,韩国贸易协会制定了以上方针。

韩国统计厅调查显示,2015年韩国的失业率为3.6%,严峻形势仅次于2010年(3.7%)。其中,年轻人阶层(15-29岁)的失业率高达9.2%,同比去年高出了0.2%,达到了自1999年变更统计标准后的最高值。

2016年,韩国贸易协会与日本就业信息公司“每日就业导航”及韩国招聘信息网站“韩国招聘(Jobkorea)”签署合约,并在首尔召开“日本就业成功战略说明会”。该协会一直致力于对想去日本工作的求职者进行教育辅导。

印度

2016年,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称,印度需要在2025年前创造8000万个工作岗位的目标,以满足该国日益膨胀的青年人口就业需求。经济学家认为,印度要实现该目标应从中国的电子商务热潮中吸取经验。

当前,印度仍然是以现金为基础的经济体,但政府正在大力帮助穷人建立银行业务,过去两年已新开通2.2亿个新账号。新科技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推崇,移动钱包业务也迅速发展。

虽然印度政府正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但由于服务业还是难以创造足够岗位,仍将有2400万岗位缺失。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班达里(Pranjul Bhandari)和斯里尼瓦斯(Prithviraj Srinivas)认为,如果印度能够复制中国网上购物的热潮,电子商务将填补一半的岗位空白。

就业关系国计民生的发展

由于每个国家国情不同,百姓需求也有差别,因此会制定出独特的引导就业政策。但是,就业促进国家稳定已成为共识,并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当前,我国各地推行多类型实用措施,促进提升就业率。2月3日,安徽阜阳、江苏盐城、浙江宁波等地同时启动了上百场招聘会。传统劳务输出地向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强力召唤”,希望挽留务工返乡人员在家乡就业、创业,经济发达地区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才。

事实上,就业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政府建立健全就业政策、提高薪酬待遇、提供岗前培训,为务工人员在就医、子女就学、廉租房等方面提供保障,才能让劳动力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建设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