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访韩日频发妄言 中俄敦促其停止错论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50: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林旭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萨德,马蒂斯,美韩同盟,韩日,中俄

当地时间2017年2月3日,韩国首尔,美国防长马蒂斯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会晤。

中国网新闻2月6日讯(记者李林旭)2日至4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进行了上任后的首次外访。马蒂斯在访韩时表示将继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访日时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对此,中方立即进行了严正回应,敦促其停止发表错误言论。

访韩敲定年内部署“萨德”

马蒂斯2日下午抵达乌山空军基地,开始对韩国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先后会晤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代行总统职务的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以及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就美韩同盟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以及“萨德”系统部署等进行协商。

马蒂斯在与黄教安会谈时表示,特朗普政府认为美韩同盟具有“优先重要性”,将持续强化美韩同盟。

3日,马蒂斯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举行会晤。马蒂斯在会见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美方将采取防卫措施以保护驻韩美军和韩方,包括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国防部发布的媒体声明说,双方在会谈中主要探讨了美国确保对韩防卫承诺和强化韩美同盟。声明称,双方将按计划推进在今年年内部署和使用“萨德”系统。

访日妄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在与韩国谈完“萨德”后,马蒂斯3日下午飞抵日本。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为马蒂斯准备了非正式晚餐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结束与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的会谈后,特意赶来会见马蒂斯。

3日,马蒂斯分别与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4日,马蒂斯与稻田朋美也举行了会谈。

在一系列会谈中,日美双方就继续强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马蒂斯说,“将日本选作海外首访地之一,是因为美国极为重视美日关系”。

马蒂斯承诺美国会继续为日本提供核保护,并称“加强我们在亚太的介入是保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础”。马蒂斯同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发表错误言论

对于马蒂斯在此次韩日之行中,就“萨德”和钓鱼岛公开发表的错误言论,中方表示应立即停止。

针对美韩继续推进部署“萨德”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方面停止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陆慷表示,美韩此举将损害包括中国在内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而且,我们不相信这一举措会有助于解决半岛核问题、会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针对马蒂斯的涉钓鱼岛谬论,陆慷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不容篡改的历史事实。所谓《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

“我们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避免使有关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给地区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陆慷说。

俄罗斯称将对“萨德”采取反制措施

马蒂斯的此次韩日之行也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广泛关注。就美韩推进部署“萨德”的错误举动,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重申“萨德”在韩部署将对俄罗斯战略安全利益构成威胁,表明俄罗斯将考虑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自身安全。

“美国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3日在首尔表示,如果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俄罗斯将采取应对措施以保护俄罗斯国家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