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解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纪律严明

发布时间: 2017-01-26 11:34: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朱安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从严治党,六中全会,党员,党要管党,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016年11月起,中国网就六中全会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纪律严明、党内民主、反对腐败、高级干部、权力监督、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选人用人”等12大关键词进行系列解读。今天发布系列解读之十二:解读“纪律严明”。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从严治党,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

从各国历史看,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团体,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就不会有什么战斗力,也很难取得大的成绩。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的组织,就越需要强大的战斗力,越需要严明的纪律。而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其任务极其艰巨,则更需要严明的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这方面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场长期的斗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党的建设工作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无论是从实现“中国梦”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出发,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要从严治党,就必须严明纪律。和普通人一样,党员和干部的行为是由一系列复杂因素决定的。

首先,党员和干部的行为要受到包括党纪在内的一系列正式制度制约,如果违反了这些正式制度,就应该受到惩罚;其次,党员和干部的行为要受到党内舆论等非正式制度的制约,如果触及了这些非正式制度,就应该受到相应的谴责和批评;再次,党员和干部的行为要受到自我施加的行为规范的约束,一旦违反,会产生自责和愧疚等情绪;最后,党员和干部的行为要受到其对党的认同和感情,特别是理想信念的制约。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因素之间有着相互影响的辩证关系。如果绝大多数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有着强烈的认同和感情,则他们的自律会很强,自我施加的行为规范的标准会很高,党内的风气就会非常好。党内的非正式制度运转良好,进而保证包括党纪在内的党内的正式制度也会运行良好,严明纪律就相对容易。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包括党纪在内的正式制度运转好,则党内的非正式制度运转也会良好,党员的自律也会更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及对党的认同和感情也会更加强烈。相反,如果不能做到纪律严明,则很可能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从严治党将难以实现。

因此,要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维护党内正式制度的正常运行;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保持良好的党风,保证党内非正式制度的运转;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党员和干部的理想信念,保证对党的认同和感情。

只有多方面共同努力,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朱安东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