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出炉 哪个片区增长最绿色

发布时间: 2017-01-22 08:50: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绿色减贫指数,片区,绿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 近日,《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联合国2015年千年目标基本完成,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全面确定,绿色发展和减贫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提和路径,不仅仍然是国际社会持续性的目标,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优先关注的首要任务。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减贫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制定和推动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减贫和绿色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倡导者。

《报告》指出,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二者的融合推进,目的就是积极推进绿色与减贫无缝对接。绿色减贫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从理念创新到实施行动,绿色减贫工作承负了未来中国扶贫脱贫的新历史责任和使命。绿色发展和减贫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新的目标和前提,绿色发展是新时期中国发展五大理念的核心位置。绿色减贫是中国开展国际扶贫合作的重要途径,是可持续的扶贫脱贫新方式,是中国推进精准扶贫方略的最有效方式。绿色减贫有利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利于精准脱贫的有效性和持久性的效果实现、有利于构建精准扶贫考核机制和贫困退出机制、有利于实现精准脱贫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为2020年后中国减贫指明了新方向和新重点。

《报告》采用“均值—标准差法”进行无量纲化处理,测算绿色减贫指数。测度对象为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11个:大别山片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片区、六盘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吕梁山片区、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武陵山片区、燕山-太行山片区,505个片区贫困县。结果表明:各片区的绿色减贫水平差异十分明显。这种差异主要来自两个不同的因素:其一是体现在反映资源利用效率、绿色经济发展的“经济增长绿化度”和“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程度”;其二是体现在扶贫开发效果的“社会发展能力”以及“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从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前4个连片特困地区来看,罗霄山片区、秦巴山区主要受第一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则主要受第二方面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制

《报告》对绿色减贫指数的片区进行比较。经济增长绿色度方面,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排名靠前,而滇西边境片区和乌蒙山片区排名靠后;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方面,罗霄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排名靠前,而吕梁山片区、大别山区排名垫底;社会发展能力方面,大别山区排名第一,而乌蒙山片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排在后两位;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方面,罗霄山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区指数排名前三,而乌蒙山片区、武陵山区排名靠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制

除了从绿色减贫总指数方面进行比较之外,《报告》还分别从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程度指数、社会发展能力指数、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指数等四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报告》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总基调、进一步完善以绿色减贫为核心的贫困县考核机制、以绿色减贫指数评价结果为对照,提升有关指标的完成度、进一步结合精准扶贫与片区攻坚、尽快建立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和突破领域的生态补偿制度、树立绿色经济发展思维,建立绿色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后发优势,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积极探索碳汇交易制度。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张琦教授团队完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