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的绿色减贫 罗霄山片区居首

发布时间: 2017-01-22 08:42: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绿色减贫,报告,连片特困地区,罗霄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 近日,《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测算结果表明,在国家确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中,罗霄山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绿色减贫指数处于绿色减贫指数前5名。在505个国家贫困县排名当中,绿色减贫指数得分处于前10名贫困县分别是:上犹县、互助土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宣化县、岳西县、罗田县、宁陕县、炎陵县、武隆县和潜山县。

据悉,《报告》通过四分法将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确定为经济增长绿色角度、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程度角度、社会发展能力角度和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角度四个方面。通过四个方面构建了中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绿色减贫指标体系。其中经济增长绿化度和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程度两个指标体现了绿色,社会发展能力和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两个指标则体现了减贫,满足了《报告》即希望突出绿色又希望强调减贫的初衷,有助于达到测量中国绿色减贫指数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制

《报告》采用“均值—标准差法”进行无量纲化处理测算绿色减贫指数,因此“0”代表所有参评片区绿色减贫的平均水平,得分高于“0”表示该片区的绿色减贫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得分低于“0”表示该片区绿色减贫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测度对象为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11个:大别山片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片区、六盘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吕梁山片区、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武陵山片区、燕山-太行山片区,505个片区贫困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制

《报告》测算结果表明:各片区的绿色减贫水平差异十分明显。这种差异主要来自两个不同的因素:其一是体现在反映资源利用效率、绿色经济发展的“经济增长绿化度”和“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程度”;其二是体现在扶贫开发效果的“社会发展能力”以及“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从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前4个连片特困地区来看,罗霄山片区、秦巴山区主要受第一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则主要受第二方面的影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