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如何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1-20 15:08: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改革,演讲,挑战,需求,障碍

余斌:如何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员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2017年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当天下午召开了“智慧养老与京冀养老一体化”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员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就如何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余斌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需在这三个领域着手,中国养老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余斌认为,必须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由于近些年来需求侧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不能高度关注并深入地研究市场变化,来调整我们的企业和产品,是不可能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企业也不能得到发展。

他认为,中国需求侧的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需求结构中的投资需求、出口需求大幅度下降,在需求中消费占比明显提高。投资需求、出口需求大幅度下降之后,与这两大需求相关的产业都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第二个变化是在消费领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日益向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当消费日益走向高端时,低端产品就会没有消费市场。当消费日益个性化时,就对我们传统的工业流水线的生产方式提出了新挑战。

余斌表示,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需求这个角度来看养老产业。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很高,并呈现出大幅度提高的趋势,为下一步养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认为,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看我们的养老产业,中国的养老产业同样存在着大量低端的无效供给,新型的中高端的养老产业明显不足。从市场化运作的角度来讲,养老产业可能需要瞄准的是高端的有支付能力的老年人群,对于中低端的老年人群,余斌认为,除了企业之外,还需要社会、政府、慈善机构进行帮助。

余斌表示,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而变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供给侧存在大量的体制机制障碍,从而束缚了供给侧的活力,让供给很难对市场已经发生的变化作出反应。所谓深化改革就是要消除供给侧存在的这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让供给侧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能够及时适应需求的变化。

余斌认为,养老产业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其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盈利差。他认为养老产业需要整个社会,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