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开放创新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 2017-01-20 14:40: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隆国强,创新,开放,国际,竞争,新优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7年1月15日讯 (记者 杨洋)今天,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

隆国强:开放创新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副主任隆国强 王东海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副主任隆国强就“坚持开放创新,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发表了主题演讲。

隆国强指出,要深刻认识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实现了一个重大的跨越,就是从依靠资源出口的经贸小国,迅速成长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制成品出口大国。支撑贸易地位最重要的因素是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比较优势在转换,中国下一步参与全球竞争必须实现从劳动密集型为主、靠低成本为主要的竞争优势的方式实现升级,实现国际竞争力的升级,从低附加价值的环节,向高附加价值的环节升级。实现竞争力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升级。

如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隆国强说,“开放、创新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至关重要的一个举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把开放和创新这两大理念放一起。我讲的是比较狭义的创新,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开放、创新就是要用全球的视野、全球的资源、全球的市场来推进中国的创新。”

中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推进自主创新的战略、政策体系。中国作为一个追赶型的经济体,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较大,需各种各样外国的资金、人才、技术来加速实现追赶。他指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开放和创新。只有开放、创新,才能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加速创新,加速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在过去三十多年可以看到,利用外资特别是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经营理念、新产品和经营模式,对中国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乃至体制改革都产生了积极的贡献。

他认为,除引进外商投资以外,还需重视引进人才。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全球的人才在加速向中国汇聚。隆国强列举数据说,2004年留学归国人员仅有2万多人,但是到了2015年留学归国人员达到40.5万人。“当然还有很多外籍的非华裔的研发人员、科学家、工程师、管理人才在中国工作,我们要继续把握好这个机遇,聚天下英才在中国开展创新,促进竞争力升级。”他说。

隆国强指出,要高度重视“走出去”所蕴含的巨大机遇,企业通过对外并购获取先进的技术,获取品牌、国际销售的渠道。最重要的是并购后做好整合,把外部的企业的资源和本土企业资源做好整合。

如何通过开放创新来实现产业的升级,来打造我们的国际竞争的新优势?隆国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落实开放创新的体制保障。

第一,要改变传统的资本和密集产业的发展战略。新中国建立以来,在资本和技术密集产业实行的发展战略本质上是进口替代的战略,在新的发展时代首先要改变发展战略,要真正地用开放创新的理念重新调整战略。

第二,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市场体系建设,包括如何形成平等竞争的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等,要吸引人才,有很多体制原因,体制的障碍有待进一步改革。所以要全面审视,建立在全球范围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产业的体制环境。

第三,改革创新主体。他认为,应从创新主体的改革入手,真正按照中国的要求,把国有企业改造成为有足够创新动力、能参与全球竞争的跨国公司。此外,随着一系列举措的落实会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还有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去落实。

第四,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开放,构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走出去”的领域需要进一步跟进,使得中国的企业能够真正的在全球配置资源来开展创新。实现通过开放创新打造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最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