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释放潜能 着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1-20 14:26: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供给侧,潜力,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洋)2017年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

张军扩:释放潜能 着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王东海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指出,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精神,结合地区、企业实际,努力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仅对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发展经济趋稳向好的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各地区和广大企业实现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增长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运行存在四个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较为突出,二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三是金融风险有所集聚,四是部分地区困难增多。张军扩分析认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具有根本性,金融风险和部分地区困难则具有衍生性,是由于内生动力不足引起的。实际上,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力转换与接续,是现阶段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增长新动能是否真正形成,是否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导作用,是判断经济是否具有企稳基础的最主要因素。张军扩认为,当前经济增长积极因素增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整体来看,新动能不够强大,新旧动能接续的任务还没真正完成。

张军扩说,“大量研究成果表明,从发展需求和供给条件看,现阶段中国经济仍具有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增长潜力并不会自动实现和自动成为现实增长的动力,关键是能否根据发展的条件、发展环境的变化,及时推进改革,调整政策,构建起与新阶段、新环境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否则增长的潜力释放就会受阻,难以转化为现实的增长动力,中高速增长难以变为现实。”

他表示,针对现阶段促进潜能释放,增强内生动力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明确要求,给出了方向性、原则性的政策。关键是要进一步细化政策要求,抓好政策落地,使之更具针对性,尽快取得实效。

第一,更加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应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在一定时期运用了较多的行政手段,缺点就是其效果的可持续性较弱。张军扩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方面要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另一方面要更多运用市场和法制的办法来化解过剩产能,为进一步做好去产能工作指明方向。结构调整优化是一个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需要将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结合,需要结合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工作重点主要应放在严格环境、质量安全标准,管好就业和系统性风险重大事情上,而其他的事情更多地应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第二,更加有效地扩大内需。扩大需求既涉及传统动能潜力的释放,也涉及新动能的培育和壮大,既有利于稳增长,也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环境和条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度扩大总需求,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他认为,所谓适度,就是不简单采取大规模、大水漫灌式的需求刺激政策,因为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而使矛盾积累,甚至会延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应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主攻方向,通过需求侧改革释放需求潜力,能够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第三,更加有效地推进改革,促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的途径是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的改革举措基本出台,并且在不少领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第四,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张军扩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抓住当前增长内生动力的关键问题。不论是稳增长还是推改革、调结构都需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