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

发布时间: 2017-01-20 10:19:05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魏宇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明专利申请,办案,PCT专利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居世界首位

  (原标题: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记者19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该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0多万件,数量连续六年稳居世界首位。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创新主体的保护。

在今年首场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胡文辉用一组数据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情况。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0多万件,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共授权发明40多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0多万件,利用本单位物质条件完成发明创造的职务发明占据绝大多数,超过九成。

截止2016年底,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了百万件,也成为继美国、日本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百万的国家。另外,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的专利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升。数量上不断超越和质量上的改善让中国的专利申请方面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不过,胡文辉表示,中国部分领域的专利布局和国外尚存差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6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有29个,但在光学、发动机、运输、半导体、音像技术、医学技术等6个领域与国外仍存在差距,例如在光学和发动机领域,国外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国内的1.4倍和1.2倍。从维持10年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来看,国外在华拥有量是国内的1.9倍,运输领域达到了5.7倍。因此,我国仍需加强在部分技术领域的专利布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