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萨尔马特:俄罗斯“最恐怖”核武器之一

发布时间: 2017-01-11 13:09: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乃千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萨尔马特,最大射程,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机动弹头,敌方目标

  资料图:俄罗斯拥有庞大的导弹发射井。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日前,在俄罗斯马季耶夫国家火箭中心的网站上,赫然出现了俄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的照片,一时间引发西方舆论哗然。自冷战时期始,拥有先进核武器就成为俄罗斯民族作为世界大国的重要象征之一,在其国防战略中陆基洲际导弹也是明显的优势所在。而计划于2020年前列装俄战略火箭部队的“萨尔马特”,也将成为俄罗斯自冷战结束以来装备使用的最恐怖杀手锏武器之一。

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地区稳定,俄罗斯不得不做出发展新型核打击武器的战略决策,并从整个国家层面对这一项目进行了资源倾斜。“萨尔马特”导弹作为俄罗斯“以核制常”对抗美国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战略杀手锏武器,突防能力将达到极致,具备无可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本期【兵器说】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萨尔马特”的故事。

破袭突防巨无霸

冷战大幕虽然落下,冷战思维却未从西方精英的脑海中完全抹灭。有效避免俄罗斯在西方世界强大的军事机器面前束手无策,研发威力更大、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同时具备较强突防能力,可形成全方位、全天候战略核打击覆盖的新型核遏制力量成为俄罗斯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萨尔玛特”导弹的出现,就是为了保证有效完成战略核威慑任务。

目前,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装备有RS-24“亚尔斯”和“白杨-M”等多种类型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些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现代化程度较高,加速段时间短,采用发射井或移动载具发射,但弹头投掷能力远达不到实际战略需求。

而俄罗斯较为倚仗的R-36M“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由乌克兰“南方”设计局研制生产,可携带10枚独立制导弹头,每枚弹头当量达到80万吨。但这些导弹早已达到使用期限,技术上也略显过时。

从2009年开始,在俄罗斯高层高度重视下,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的招标工作开始。到2011年,由马季耶夫设计局设计的RS-28“萨尔玛特”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方案脱颖而出。作为上一代R-36M“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的继任者,俄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代号RS-28,采用液体燃料推进和地下井固定部署,导弹长度超过35米,弹头重约10吨,总发射重量达到了100吨,相比于现役的数十吨级固体弹道导弹来说就是“巨无霸”。

相比于R-36M动辄210吨的肥胖身材,RS-28则显得更加灵巧自如。“萨尔马特”的最大射程可达到1.7万公里,射程足以覆盖欧洲和美国东西两岸各大城市,战斗力“爆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