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竞争激烈!麦当劳“拱手相让”中国业务

发布时间: 2017-01-10 16:10: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麦当劳,投资基金,中信集团

中国网1月10日讯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1月9日,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将80%的在华业务以特许经营权的形式出售给中国中信集团和美国投资基金凯雷集团。其中,中信集团将持有52%的股份,凯雷集团持有28%。麦当劳早在去年10月就已宣布出售在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业务。

在中国,麦当劳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其中包括来自本土快餐企业。与此同时,消费者更为健康的饮食观念也对麦当劳等红极一时的"洋快餐"带来冲击。

出售特许经营权可以给麦当劳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麦当劳在其最大的市场美国也增长乏力,因此,才制定出全球结构调整的战略。

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收购计划将在政府部门审批后于2017年中期完成。

中信集团是一家中国国有巨头,跨越能源、制造业、房地产等广泛的领域。该企业在香港证交所发布公告称,此笔收购将加深对中国消费领域的涉足,"而这是中国未来数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麦当劳的新"东家"将集中扩展中国较小城市市场,计划未来五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新开1500家店面。此外,还将对菜单进行创新,并改善服务。

麦当劳1990年进军中国内地,目前有员工12万人,是中国第二大快餐连锁企业。

麦当劳的新"东家"在声明中称,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因此,预计西式快餐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