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 五大路径建构话语权

发布时间: 2017-01-09 15:0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路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

123487.jp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此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增强、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应展现更大担当、提供更多方案、贡献更多智慧。新型智库,尤其是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类智库处在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国际共识的前线,要切实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建构中国国际话语权。

报告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来源智库名单为基础,以智库网站为主要信息来源,通过收集、统计分析这些智库中聘任的外籍专家、设立的外国分支机构、国际交流、举办国际会议、外文研究成果以及创办外文期刊等的情况,结合谷歌新闻检索结果,最终筛选出主要致力于对外交流、国际关系等领域研究,最终确定各项指标较为均衡的47家智库作为最终研究对象,并对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进行评估。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代表联合课题组表示,开展智库国际影响力评价是促进、引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建构话语权的有力推动。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主要是指其在国际上阐释传播思想、成果和主张的能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上已经产生的影响力是提升我国智库国际影响力建设水平的现实基础。而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则是我国众多智库中最有可能拥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群体。

报告发现,制作精良的外语网站是海外受众了解智库的最直接渠道,呈现了智库的发展现状、实时动态和最新成果等信息。从研究对象的网站建设情况看,有17家智库只有中文网站,一些智库虽然有英文网站,但徒有框架并无内容。在网站建设方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表现突出,该智库网站同时支持4种语言。报告建议,我国智库必须建设好自己的英文网站,面向国际提升传播影响力。

报告发现,外籍专家的加入不仅为智库引入了国际化的多元视角,更为智库经由研究人员向海外传播影响力创造了条件;海外分支机构对于拓展智库的海外交流空间,为不同形式的智库国际交流提供场所具有重要意义。报告调查发现,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的智库并不多见,其中拥有多家海外分支机构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十分突出。体制内智库也有一些在海外分支机构建设方面表现亮眼,例如复旦发展研究院就在北美等地建立了数个实体性分支机构,对拓展海外业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认为,开展国际交流是智库日常行为的重要组成,在交流中,智库的思想得以阐释和传播。

报告认为,外文期刊是智库面向国际学界传播影响力的主要载体,是智库与外语读者定期交流的平台,而海外新闻是智库面向海外民众传播影响力的主要载体。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思想认识不到位、现有规章制度约束较多是提升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建设的两大障碍。特别是党政智库等体制内智库,在外籍雇员聘用、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出国考察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与智库外交的需求不甚符合。具体来说,从智库类型上看,高校智库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比较少,不少智库尚没有自己的中英文网站,缺乏经营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意识;党政部门智库数量不多,但少而精、国际影响力大。除个别有官方背景的社会智库外,社会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有待加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此类智库普遍起步较晚,但其胜在机制灵活,有布局意识,有国际传播意识,善于利用事件传播,有望在国际影响力方面的“后续爆发”。

报告建议,在提升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方面,应着重做到:

智库建设要有国际布局意识,特别是那些有明显指向性、面向某一国家某一地区的智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目标地派驻人员,时机成熟时,设置分支机构。如海外分支机构设置可以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和当地的大学、智库成立联合中心等。

智库宣传要有国际营销意识。建议完善的中文和多语种外文网站,将以科学合理的信息组织方式展现智库的全貌。另外,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探索设立面向全球的国际奖项、国际基金,通过每年的评审和颁奖吸引世界智库及媒体的关注。

智库运营要有品牌意识。我国行政体制本就与世界大多数国家有较大差异,经常改名更会为体制内机构的辨识带来巨大困扰。因此,新型智库建设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和毅力,保护、维护好自身的品牌旗帜。

智库产品设计和开发中,要有面向国际的连续性的指数型和评价型产品。中国智库针对美国等国家开发一些评价产品不仅是我们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需求,也是扩大我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路径。

智库研究要深耕细作,不能“只开花不结果”。智库要集中精力开发自身的拳头产品或代表作,如国际性的连续性年度论坛、年度系列皮书、外文丛书以及国际性期刊等。中国智库一定要办出自己的进入SSCI一流方阵的旗舰刊物,成为世界智库原创性思想的首发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