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减贫指数报告在京发布 专家建议绿色发展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1-09 14:4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绿色减贫指数,理论,报告,扶贫研究,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8日,“《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暨绿色减贫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日报、新华社、财政部财科所、甘肃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主持。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测算结果表明,罗霄山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绿色减贫指数处于绿色减贫指数前5名。处于前10名贫困县是:上犹县、互助土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宣化县、岳西县、罗田县、宁陕县、炎陵县、武隆县和潜山县。总体来看,绿色减贫指数测算结果的集中趋势更加凸显,片区差异有所减弱;片区重视减贫忽视绿色发展的趋势仍未彻底改变;基于此,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以绿色减贫为核心的贫困县考核机制,以绿色减贫指数评价为依据,完善和改进绿色减贫方式,尽快建立完善贫困地区生态补偿制度体系,积极探索绿色生态碳汇交易制度等政策建议。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绿色减贫理念到行动快速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张琦教授团队完成,该项成果是在完成《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基础上,吸收专家意见并经过两年多实际调查和验证,对原有的中国绿色减贫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完善,使其更加科学全面。《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构建的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和指标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与减贫相结合,指标设计总体合理,数据来源可靠,分析方法和数据处理科学,测算出的绿色减贫指数,能够全面反映《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所包含的目标和战略思想,也很好地反映了各大片区和片区各县的绿色减贫程度,既有全国绿色减贫指数及其变化和各指标的贡献率,也有分片区和分省、分县的指数值,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填补了减贫方面相关研究的空白,据此提出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对分类指导脱贫攻坚有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是国内专门从事扶贫开发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近几年来,承担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了7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出版了多部扶贫研究专著。2016年10月,被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和人民日报指导下的首届扶贫论坛评为2016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