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再掀人工智能热 看国外如何布局AI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1-06 16:25: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戚易斌 李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工智能,谷歌,AlphaGo,机器人外科

中国网新闻1月6日讯(记者戚易斌李智)刚刚过去的元旦跨年假期对于围棋界来说风起云涌,一个网名为Master的“网络棋手”在国内著名围棋对弈网站横空出世,一周来连续杀败柯洁、聂卫平、朴廷桓、井山裕等众多中韩日顶级围棋高手,取得60场胜利,掀起了一股势不可挡的“Master风暴”。

4日晚,Master的真实身份终于浮出水面,正是在去年人机大战中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的最新版,其背后的谷歌团队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也因此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当前,人工智能的触角正伸向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国被誉为“主力军”

创刊于1899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商业类杂志,现已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该杂志近日发表对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预测,技术上看好强化学习、生成对抗网络,应用上强调语音识别,并指出中国今年也许会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主力军。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在“科技创新-2030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业内预计,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智能互联网时代也将随之到来。与中国同样,世界多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技术,抢占战略制高点。

国外如何布局AI产业

自人工智能诞生至今,各国都纷纷加大了对人工智能的科研投入,并制订发展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先机。

美国

美国政府主要通过公共投资的方式引导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2013财年美国政府将22亿美元的国家预算投入到了先进制造业,投入方向之一便是“国家机器人计划”。去年,美国更是加紧了对人工智能的开发,发布了多项战略规划。

2016年10月,美国国家科技委连续发布了两个重要战略文件《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为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制定了宏伟计划和发展蓝图。

在技术方向上,美国将机器人技术列为警惕技术,主攻军用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使五角大楼重新调整了人和机器在战场上的位置,这些新武器拥有人力无可匹敌的速度和精确度,同时又能减少士兵伤亡。

美国的很多著名IT跨国企业如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都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在持续投入巨资并招聘领军人才,强力涉足该领域。大数据、超级GPU服务器与类脑芯片的突飞猛进,产业与学术的距离逐步缩短,专家预测,未来2至5年,人工智能应用与产业发展,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日本

日本政府将人工智能定位为增长战略的支柱,并提出要推动“机器人驱动的新工业革命”。为实现“机器人革命”的目标,日本政府于2014年9月成立了“机器人革命实现委员会”,委员会由专业知识背景丰富的多位专家组成,主要讨论与“机器人革命”相关的技术进步、监管改革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全球化标准等具体举措。

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在今后10年里,投入1000亿日元用于人工智能的研发。去年,日本在东京都建立研究基地,构建日本国内及海外大学和企业的研究人员以数百人规模展开合作的体制,力争10年后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先进的医疗和工厂的生产革命。

日本在2017年度预算案的概算要求中为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申请了924亿日元,达到2016年度最初预算的9倍。日本还计划在理化学研究所建立代表日本的人工智能研究所,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同时启动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药开发计划等。

欧盟

欧盟于2013年提出了人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HBP),该计划项目为期10年,欧盟和参与国将提供近12亿欧元经费,使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人类大脑研究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大脑,建立一套全新的、革命性的生成、分析、整合、模拟数据的信息通信技术平台,以促进相应研究成果的应用性转化。

在未来发展中,欧洲脑科学家希望在2024年计划最终阶段,设计出能够模拟人脑运作原理的超级计算机。欧盟人脑计划在设计之初即着眼长远,重视计划的应用前景和战略意义,将脑科学的研究数据与相关产业相结合,以期保持欧洲在全球经济竞争领先地位。

AI带给人类的是威胁还是发展?

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之所以能战胜职业棋手,借助的是模仿人类大脑的神经回路、被称为“深度学习”的最尖端人工智能技术。这项技术是当前最热的研究领域,被世界上诸多互联网公司广泛使用。这些公司的终极目标,是将这项技术用于解决现实社会的各种问题,例如在医疗、交通和环保等领域。

从数字助理到机器人外科医生,再到自动驾驶汽车,如今,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些关于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传来。AI领域的一些年轻的研究人员甚至认为,也许过不了多久,电脑将比人类聪明,并开始发明更智能的机器。还有一部分学者担忧,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其与社会敌对、给人类带来危害的可能性也在提升。

不过,斯坦福大学2016年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带来惊雷般的产品,而且肯定不会立即对人类造成威胁。它给人类生活中多数领域带来的变革是重大但渐进性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