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计2017年CPI上涨约2.3%

发布时间: 2017-01-05 15:38: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科院,2017年,中国经济预测,经济预测,增长趋势,前高后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2017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 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

预测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CPI温和上涨,涨幅较2015年有所扩大;PPI和PPIRM继续下跌,跌幅较2015年缩小,并于2016年9月~11月先后止跌回升。能源和工业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是PPI与PPIRM回升主要原因。

2017年,预计中国消费需求平稳上涨、货币环境持续宽松、房地产价格温和上涨。这些因素对2017年物价水平将起到拉升的作用。与此同时,价格机制改革的推进,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升也将推动2017物价水平上涨。但当前持续过剩产能、较低的生产价格预期和中间交易约束限制等将抑制物价上涨程度。此外,国际多边投资和贸易协定、世界经济走势、国际事务及自然气候条件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加了2017年物价走势的变数。

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17年CPI全年大约上涨为2.3%,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2.4%,CPI走势上半年平稳,下半年涨幅有所上升,而PPI和PPIRM走势为先扬后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