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观察:2016安倍作秀忙 遏制中国不死心

发布时间:2016-12-28 10:17: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遏制中国,TPP,中日两国,道歉,超级马里奥,日本,珍珠港,慰安妇,台湾,靖国神社,南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8日讯(记者戚易斌)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2016年,“作秀”再适合不过。在这一年中,安倍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世界各地,以高调的姿态践行着他引以为荣的“地球仪外交”,对珍珠港的访问是最新的例证。

不遗余力地大刷存在感,安倍政府背后的意图非常明显:给自己的外交成绩加分,抬升内阁支持率,从而推动修宪;构建围堵和遏制中国的包围网,试图以此提升日本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从而掩盖自己画饼充饥的政策。

四处作秀靠拢美国

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变身“超级马里奥”,违反国际惯例拜访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一个月访问珍珠港……安倍今年一直不乏出人意料之举。而种种举动,都离不开一个“秀”字。

此次把珍珠港作为秀台,是想让世界看到其所谓的“和平立场”,弱化各国的警觉。然而,一再强调“悼念”而非“道歉”的做法,已经让安倍的真实历史态度昭然若揭。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说,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中方有很多场所可供其凭吊。

当然,不论是提前私会白宫新主人,还是珍珠港高调“献花”,最根本的用意还是大秀日美和解,巩固加强日美同盟。在TPP接近崩盘、特朗普放风重新审视美国与同盟国关系的大背景下,安倍急于向美国社会提醒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和牢固性,以免让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日美关系遭遇冲击。

安倍政府为何使出浑身解数拉美国“下水”?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吕耀东认为,日本渴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想得到主导亚太的话语权,想成为政治大国。这一切都离不开美国。日本只能“借船出海”,借助日美同盟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