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2016:挺过经济寒冬 外交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 2016-12-27 11:31: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东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普京,外交手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股指,叙利亚,黑天鹅,特朗普

2016年,国际局势持续动荡难安,经济、恐袭、难民等多重危机交织并发,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等“黑天鹅”事件横空出世频添变数,世界似乎钻入一个矛盾难解、问题频现、发展前景难测的“黑洞”。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普京引领的俄罗斯发展大有迎来曙光之势,俄罗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乌克兰危机后的内外困境,在逆境中主动作为。

一、普京内控有方,强化控局能力。

2016年,俄罗斯国内政治的最重大事件莫过于9月中旬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此选是乌克兰危机后普京及统俄党迎来的真正“大考”,也是2013年国家杜马从比例制恢复为混合制后的首次选举。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普京在内外诸多不利因素中“稳中求变,以变促稳”,确保了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杜马选举中完胜。在新一届杜马中,统俄党斩获超过3/4的绝对多数席位,其一党独大的政党政治格局进一步强化。未来,统俄党无需与其他政党结盟即可在修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举行全民公投等重大议案上“随心所欲”。同时,统俄党在杜马中的绝对优势意味着普京再度取得对杜马的绝对控制,将为俄政府顺利施政提供强力支撑。俄专家表示,现阶段俄政府面临艰巨的改革任务,统俄党大获全胜可使杜马鼎力支持总统未来的工作。

同时,为赢得民心,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普京多措并举:

一是持续重拳反腐,强调“反腐不是作秀”、“官员无论职位多高、后台多硬、功劳多大都不能贪腐”,2016年以来多名涉嫌贪腐的高级官员被逮捕、撤职;

二是坚决履行社会义务,要求政府回应民众呼声,努力兑现对民众的承诺,并呼吁各级官员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了解民意;

三是打“爱国、和谐牌”凝聚民心,在2016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强调,爱国主义价值观是“民族团结和进步的源泉”,它将俄民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并实现了公民和谐,面对复杂挑战,俄罗斯人民“有能力维护国家利益”,普京之语“我们是统一的,人民是团结的,我们的俄罗斯只有一个”赢得社会广泛共鸣。

此外,普京一年来还通过加速高层干部队伍调整、推进强力部门整合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执政根基。可以说,普京的一系列举措既提振执政信心,又赢得民心,为其备战2018年总统大选和筹谋第四任期政治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经济触底企稳,挺过经济寒冬。

近两年俄罗斯经济受到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以及结构性痼疾,陷入衰退困局。

2016年,俄经济逐步适应危机下的新条件,宏观经济指标下行放缓,企稳向好迹象明显:GDP降幅收窄,2016年1-9月,俄GDP下跌0.7%(2015年同期下降3.7%);工业生产增长0.3%(2015年同期下降3.2%);外贸形势虽持续欠佳但外贸结构改善,油气类商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58.8%,同比下降6%;零售总额下降5.4%(2015年同期下降8.9%),居民实际工资增长0.4%(2015年同期下降9.1%);通胀率明显改善,比2015年同期的10.4%大幅下降,仅上涨4.1%。农业稳定发展,截至10月6日,全俄共收获粮食1.128亿吨,同比增长15.6%,全年预计将收获1.15-1.16亿吨(2015年为1.048亿吨);农业生产增长3%(2015年同期增长1.8%)。

金融风险有所缓释:

一是股市、汇市企稳,卢布汇率较2015年呈稳中有升的态势,11月18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为64.92:1,较年初升值10.99%;兑欧元汇率为69.49:1,较年初升值12.73%;股市向好明显,11月18日,以卢布计价的莫斯科银行间交易所股指为2038.29点,较年初上涨17.51%;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达1734.56点,较年初上涨32.23%。

二是外储保持较高水平,截至11月11日,俄外汇储备总量达到3931亿美元,较年初增长251亿美元。

三是资本外流显著减少。2016年1-9月资本净流出量为96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80%。央行调低资本外流预期,预计全年资本外流为140亿美元。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近两年来俄罗斯的进口替代措施成效明显。2016年,计划落实423个进口替代项目,总投资额为3000亿卢布,其中政府拨款730亿卢布。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目前能源动力领域大型公司采购俄产商品比例达到90%左右。随着进口替代计划的实施,食品工业成为工业生产增长的引擎。2016年1-9月,食品工业增长2.2%,其中肉类生产涨幅达12%,葵花籽油增长11.1%。俄农业部部长称,将在4年内实现俄牛奶、肉类和蔬菜的完全自给。

三、外交主动出击,外部环境有所好转。

2016年以来,普京抓住机会,主动出击,调整对外政策,乌克兰危机后的外交困局有突破。

一是积极介入中东事务,展现大国外交影响力。2016年,俄罗斯以强大军力和娴熟外交手段在叙利亚和整个中东事务中掌握了主动,重回国际舞台中心:在叙利亚,在俄空军配合下,叙政府军收复大量失地,不仅度过“生存危机”,其在战场和谈判中的地位也得以巩固,俄借此奠定在叙危机中的关键地位;与土耳其关系重启,2015年11月,土击落俄战机事件致俄土关系停摆,2016年双边关系“破镜重圆”,经贸、能源合作开始重启,反恐立场趋近,俄在中东又得一战略支点;与伊朗反恐联盟再夯实,2016年8月,数架俄战略轰炸机自伊军事基地起飞赴叙执行任务,这是伊斯兰革命后伊首次接受外军使用本国军事设施,同时与伊加速“南北交通走廊”建设,拓展能源运输合作。

二是俄西博弈中现合作曙光。2016年,俄与西方僵局未破,持续下探谷底:在叙利亚,俄美“代理人战争”重燃;在东欧,俄与北约对峙固化,双方外交、军事博弈不断,竞相 “亮肌肉”;在网络空间,俄美激斗前所未有。俄西对抗之广度和烈度被一些分析家称之为“小冷战”,甚至陷入比冷战时更危险的境地。但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俄美互动频繁,同表合作愿望,双方关系或将有所缓和,甚至在叙利亚、反恐等问题上展开一些战术性合作,或可期待俄与西方关系实现一定程度的转圜。

三是“东向”亚太外交硕果累累。2016年以来,俄继续加速“转向东方”,提升亚太在整体对外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在两国关系的特殊之年,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展现强劲动力,普京称“中俄合作已成为国家间互利合作的典范”;俄日关系持续升温,俄抓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缓和日俄关系的迫切愿望,与日重启关系,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俄印关系进一步深化,军事能源合作持续推进,普京表示,俄印两国有巨大合作潜力。此外,俄继续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积极巩固并拓展自己在独联体的影响力。

回首2016年,相较于前两年的“日子难熬”,2016年的普京“过得还算不错”,收获不少,可以说是2016年世界大国领导人中为数不多的赢家之一。

(作者:李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副所长、研究员;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