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观年终观察:丑闻拖垮朴槿惠 中韩关键在萨德

发布时间:2016-12-23 09:0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朴槿惠,萨德,韩媒,中韩关系,韩国总统,中国,G20,二十国领导人峰会,金融时报,中央日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3日讯(记者戚易斌) 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的近邻韩国上演了一出精彩程度不输任何一部韩剧的政治大戏。韩国总统朴槿惠成了这部韩版“纸牌屋”的主角,被汹涌的民意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目前,民众支持度跌至历史最低的朴槿惠,已经遭到国会的弹劾,其总统职务被停止,由总理代行理政。但是,这场席卷韩国的政治风暴还远没有结束,不仅朴槿惠个人未来的命运叵测,韩国内政外交也存在着不小变数。

四面楚歌的总统

一个“嫁给了国家”的总统,却栽在了“闺蜜”身上。从10月25日承认“亲信干政”时起,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已注定开始滑坡。

三次向国民道歉,接受身边幕僚的集体辞职,并表态接受“总统明年4月卸任、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方案,都没能阻止在野党的反扑和熄灭韩国民众的怒火。

随着作为“亲信干政”主角之一的崔顺实被韩国检方以滥用职权罪逮捕,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一次次规模达到百万人的“倒朴”集会,让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一度降至4%,为历届韩国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

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通过总统弹劾动议案,朴槿惠就此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位遭到国会弹劾的总统。

正常情况下,朴槿惠五年总统任期到2018年2月24日结束。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后,朴槿惠下台的时间还未确定,但提前下台已然在所难免,她可能会失去总统豁免权,并可能因为贪腐和滥用职权等指控受到起诉。

尽管朴槿惠现在权力“悬空”,但她不会完全从政治漩涡中消失。从韩媒分析中可以看出,韩国混乱的政局难以在短时间内明朗化,民众对现有政治体制的失望情绪仍将持续。

韩国政治的症结

在朴槿惠弹劾案表决当天,聚集在国会外的民众在弹劾案通过后欢呼呐喊。很难想象,在4年前朴槿惠竞选总统时,同样的一群选民曾冒着严寒投票,成就了韩国首位女总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1995年卢泰愚受贿案,到2004年卢武铉所在政党涉嫌收受非法竞选资金,从金泳三之子在父亲大力反腐情况下日进斗金的报道,到李明博刚刚卸任后爆出的买私邸风波……韩国总统似乎陷入了“青瓦台魔咒”,与韩国多年来“既不清晰、也不清洁”的政商关系有关。

这次的丑闻再一次印证了韩国政坛的一些弊端:“心腹政治”和“家臣政治”盛行,这些人利用与总统的亲密关系为自己牟利,导致腐败反复出现。

除了对韩国社会官商勾结的愤怒,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激烈反弹情绪,还来源于对经济现状的不满。

朴槿惠就职时提出“经济振兴”“国民幸福”“文化兴盛”三大理念,这些年进展甚微,韩国经济放缓趋势不减,青年人就业形势严峻。朴槿惠未能像她的父亲一样,带领韩国振兴经济。

总之,“亲信干政”事件是根导火索,点燃了许多韩国人长期以来对国家政治集团的怒火,最终推倒了朴槿惠这位“冰公主”的王座。

半岛局势的变化

目前,代行韩国总统职责的总理黄教安并没有获得在野党及韩国民众的信任,韩国国内也没有出现能够取代朴槿惠的强有力政治人物,因此韩国很可能进入政策空白期和权力真空期,韩国内政外交不可能不受到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甚至亚太地区局势走向也将面临变数。

新国家党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在对朝、对美等政策上有较大分歧。总体而言,共同民主党持“亲朝远美日”的对外政策基调,而新国家党则与之相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研究员董向荣认为,如果共同民主党能够确定国内政治优势并赢得明年的大选,韩国必将或多或少调整其外交政策。

对于中国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朴槿惠政府批准在韩部署“萨德”决定是否会重新调整。韩共同民主党12月13日就要求政府推迟部署“萨德”,建议留待下届政府来处置这件事。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对此也表示赞同,认为必须叫停朴槿惠推行的争议政策、改由下届政府来重新评估。

而韩国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朴槿惠遭到弹劾,国内政局不确定性增加,韩国国防部决定加快“萨德”的相关部署工作,最快可能在明年5月完成部署。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分析,虽然短期看“萨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张,但从中长期看,对后续韩国政府考虑这个问题,应该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朴槿惠遭遇的危机,可能会令她的主要政策化为泡影,这其中就包括部署“萨德”系统。韩国《中央日报》认为,丑闻可能会导致韩国外交空间缩小,特别是掌握解决朝核问题关键的中国,对朴槿惠的外交政策表示怀疑。

在韩国目前瞬息万变的政治局势下,是否继续坚持部署“萨德”,这是韩国朝野都在考量的问题,也是决定2017年中韩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