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6-12-22 09:34:4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齐中熙、王优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展思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残膜,粪污处理,人民群众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王优玲

21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分析人士指出,多年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当前,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具体提出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六大突出问题,都关系百姓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今年冬季,在沈阳市苏家屯区金山热电分公司的外侧,供暖烟囱内出来的气体,始终是纯白色。据公司总经理赵成明介绍,为了节能环保,金山热电前后两年投入两亿多元的环保设备,当前飘出来的气体是湿法脱硫后剩余的水蒸气,公司已经实现了超净排放。

业内人士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不仅是解决群众温暖过冬的问题,也关系到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地缘热泵、天然气、电供暖,以及发展清洁煤技术都是未来方向。

“我国将在全国100个县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在农村地区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质量和效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说。

赵晖表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到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我国各地气候环境、生活习惯的地域差异较大,垃圾的成分也有所不同,在全国各省推广试点示范,有利于找到适合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具体操作方法。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事关农村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农业部门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等试点,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如今,选择在养老院养老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下半年,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尽管我国老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问题和短板犹在,如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精神孤独问题显著等。因此,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明显改善,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事关全国2亿多老年人的幸福,也关系到其子女的工作生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作为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引人关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房地产发展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实现“住有所居”,让房地产回归住房属性,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显加强,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有关人士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摆到重要的位置,加大资金、人员、检测设备等方面的投入。树立法律的权威,完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推动食品造假售假行为入刑,加大食品安全问题的追责力度。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坚持严字当头,严谨标准、严格监管、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指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