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日本政府拟反对美国制裁南苏丹决议草案

发布时间: 2016-12-21 15:59: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日本政府,决议草案,制裁,日本首相,日本陆上自卫队

中国网新闻12月21日讯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关于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的南苏丹制裁决议草案,日本政府已着手协调拟在该草案表决时表示反对。

据分析,日本政府认为制裁将加剧联合国与南苏丹政府间的对立,导致在该国首都朱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面临更大风险。

如果日本反对美国主导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则实属罕见。对于日本政府对决议案表决持谨慎态度,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批评称“无法理解”。目前作为非常任理事国的日本的动向对表决而言可能至关重要。

决议草案中写入今后一年禁止向南苏丹政府及反政府武装势力出口武器相关物资以及为军事活动提供财政支援。南苏丹政府反对武器禁运。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制裁的实效性并不明确。不应妨碍开展国民对话等南苏丹政府的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就此与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围绕南苏丹局势及朝鲜问题交换了意见。

安理会决议获得通过需得到所有15个理事国中9国以上的赞成。美国认为还需得到1国支持,因此强烈要求日本赞成。

返回顶部